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步入而立之年 “民营孵化”作用凸显
2019/08/29 18:12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交汇点讯 创业孵化是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协同创新的重要手段。1989年6月,江苏省第一家孵化器在南京成立。此后30年,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逐步发展,实现了创新、创业与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和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独具江苏标识、体现江苏特色的创业孵化之路。8月29日上午,由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江苏民营孵化高峰论坛”在苏州召开,由此拉开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30年巡礼活动序幕。

  

  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30年巡礼活动由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组织,将在全省展开,旨在回顾和分享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30年发展历程和经验,深化社会对科技企业孵化器是“高科技企业摇篮、新业态新产业策源地”的认识。活动包括:举办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论坛、“双创2.0时代”论坛、中国·新加坡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巡礼活动还将与权威媒体合作,跨界融合,组织策划“寻找·30年,那些人,那些事”系列微故事新闻行动、江苏省科技创业载体10强评选等特色鲜明主题活动。

  

  目前,江苏省纳入统计的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包含大学科技园)达72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75家,数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省级以上众创空间746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7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拥有在孵企业超过3.3万家,累计毕业企业近2.2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近4000家,占比22%。天合光能、途牛网、美新半导体等一大批新兴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均诞生于孵化器,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培育的华兴源创成为了科创板第一股,孵化器内科技型企业已成为发展创业型经济的源头活水。

  本次高峰论坛以“民营孵化”为主题。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江苏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行主体为企业法人的分别达到76%、83%,以民营企业为主运营管理的占比分别为23.5%、47.9%。全省民营孵化器共拥有孵化场地面积439万平方米、在孵企业7342家、累计培育高企565家、市级以上瞪羚企业32家,培育了南大苏富特、无锡上机数控等上市企业80家。常州五星智造园、南京J6软件园、江宁9车间等民营孵化器已成为城市老旧厂房引入市场化力量“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一张张靓丽名片。

  

  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李太生在论坛上介绍,江苏科技孵化器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向企业、高校、民营机构等多元化主体参与的转变,混合所有制、企业主导、民间资本参股等新模式新业态新理念不断涌现。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江苏科技孵化器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助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作用日益凸显、地位日益重要。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峰海非常关注江苏孵化器发展。论坛上,他指出,在发展过程中,孵化器对人才、对成果转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张峰海认为,未来孵化器发展面临挑战。想要保持“红火”的发展势头,必须融入地方经济、融入地方主导产业。在他的思考里,好的孵化器一定要看中企业的“毕业率”,选好“种子”,服务向两端延伸,能力向纵深发展。他一再强调,孵化器一定要实实在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论坛期间,由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发起,“江苏省科技创业载体10强评选活动”启动。活动将评选出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特色众创空间三个方向的“十强”。来自省内外知名民营孵化器的负责人,围绕新常态下资产创新的运营展开讨论、分享经验。“与企业共成长”,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孙兰兰说,孵化器陪伴企业,看着他们有的从幼苗成长为百亿企业;有的在发展中经历波折……一直以来服务企业的初心没有改变。孵化器既有经济责任,更有社会责任。她说:“孵化器的发展值得有梦想、有目标的人加入。”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见习记者 高鑫 图片由论坛主办单位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