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发挥产业带动效应 打赢脱贫攻坚战 找准市场拓宽途径 产业创新构建扶贫长效机制
2019/08/25 16:24  荔枝网  

  产业帮扶是贫困户长久脱贫的精准之策,苏北五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产业结对帮扶、政策帮扶等多种形式,立足市场,推进产业创新,精准构建扶贫长效机制,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是革命老区,毗邻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的雨山村,自然生态环境优越,60多年前就开始栽种茶树,成立了雨山茶场。但多年来单一的绿茶生产,加上设备落后,以及市场因素影响,茶场经营举步维艰,不少茶叶地抛荒。2018年初,江苏省供电公司的电力扶贫项目来到雨山茶场后,经过深入调研,在原来单一的产业模式上创新开发出生态有机红茶。

  

  

  江苏台记者张贺:在雨山村雨山茶场的1400多亩茶园里,过去生产方式比较单一,主要生产绿茶。去年有了电力扶贫项目之后,这里的生产方向转向为红茶,帮助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8月,电力红茶生产线正式投产,茶场收购茶农鲜叶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提高20元每斤,其中32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达2000元。

  

  

  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雨山茶场党支部书记杨正国介绍,新的红茶生产线建立以后,提高了产量,也延续了茶叶采摘的时间,一直可以延长到八九月份。茶叶采摘时间长了,产量就上来了,老百姓也就增收了。

  

  苏北多地还坚持创新理念,积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镇盐河村在两年前还是个贫困村,因为地理条件差,多数土地只能耕种一季。2016年10月,在江苏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330户村民通过自有承包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专业合作社,筛选出彩色稻米、火龙果、黄桃等适宜当地生长的作物。短短两年多,就带动盐河村一跃成为年收入近40万元的经济强村,并帮助全村82户179名低收入群众脱了贫。

  

  连云港市灌云惠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白玉介绍,在合作社脱贫的低收入户,能占到全村的二分之一。

  “十三五”以来,苏北五市在产业扶贫上创新发展、拓宽途径,打造了一批现代高效农业特色产业园,拓展休闲观光农业,大办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之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季建南 张贺 谢自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