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超1000亿元,江苏这样让智能网联车“跑”起来
2019/08/19 16:24  新华报业网  付奇  

  交汇点讯 在风景秀丽的苏州工业园区内,北至金鸡湖大道、西至星华街、南至独墅湖大道、东至长阳南街,“圈”出了一片占地2.2平方公里,8.8公里道路长的测试道路,配置多模式通信路测设备、边缘计算单元、管控平台等智能设备,可以实现复杂环境下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不久前,苏州工业园区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通过专家组验收,成为全省首条通过评审的5G全覆盖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

  “这为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苏州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处长徐国良表示,未来,示范区要建设国内一流的外场测试运营适用场景,同时形成产业联盟及产业促进中心,推动无人驾驶旅游小巴、无人驾驶网约车等落地。

  

  苏州工业园区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范围。苏州市工信局供图

  智能网联汽车,是当下汽车行业最热的话题。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

  红绿灯根据车流自动调控时间,车与车之间相互感知自行跟驰,车辆还可以根据指令自行开回停车场……这是不久的将来,通过车联网即可实现的真实场景。

  智能网联汽车,包含车联网和智能车两个方面,通过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以及传感器等技术的融合,实现人、车、路、后台信息共享,最终达成无人驾驶的美好生活愿景。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正成为各国纷纷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到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发展前景广阔。”工信部部长苗圩多次擘画行业未来。

  不过还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技术、测试标准尚不完善,不同行业间标准的有机融合仍需加强。

  

  那么,如何在新一轮汽车驾驶变革中,抢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先机?

  业内人士表示,这就一方面需要汽车、电子、通信、互联网等领域协同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在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技术、标准法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突破,制定相关标准和法规。

  在此背景下,先导区,成为破题的“急先锋”。

  5月中旬,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省工信厅,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这是我国设立的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开启了江苏智能网联汽车新时代,作为汽车大省的江苏,也再一次站在了行业变革的“风口”上。

  冲在风口最前端的无锡,是工信部、公安部和我省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此前,中国移动、华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在无锡共同实施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应用项目,覆盖240个交通路口、5条城市快速道路、1条城际高速公路,道路总长280公里,支持10万台车载终端同时接入,成为国内最大的示范应用网络。

  “仅在无锡开放200多个路口还远远不够,要把政府、社会、企业、芯片商等所有相关资源都打通。让更广阔的区域都加入进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地处无锡,所长王长君认为,在江苏甚至长三角地区,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是智能,本质是汽车,特点是通信基础设施网联化,前提是确保交通安全顺畅高效率。”在他看来,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拥有智能网联汽车所需要的全部资源和能力,必须“开源搭网”“开门造车”,协同创新。

  “建设先导区的首要目的,正是加强协同,制定形成可以借鉴推广的标准。”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面对国内外的竞争,不仅要赶上“风口”,更要敢于不断攀登。

  

  无锡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控制中心。付奇/摄

  发令枪响,我省各地纷纷加入“这张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持续完善。

  多样场景的测试环境日趋优化——常州建设“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苏州常熟、南京江宁、南京溧水、盐城经济开发区等地正在开展半开放和开放式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

  协同创新的步伐越迈越快——成立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盟;清华大学在苏州建立汽车研究院;东大、南航、南理工与省内企业在车联网领域合作超百项;省内诸多企业加强与百度、高德及四维图新跨界“牵手”。

  车路协同的示范应用加快落地——南京溧水在物流园区、科技园区、停车场等限定场景探索开展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常州市积极推进基于自动驾驶的城市智慧交通运营示范……“车联网先导区从长远看,目标终究是为实现车路协同的无人驾驶。”相关人士强调。

  一个共识已经形成:以先导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创新能力提升,加强标准协同,江苏甚至中国才能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赢得竞争优势,跑在最前列。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