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优化服务注重品质 让农民更有获得感
2019/08/19 12:07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导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把握好"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扎扎实实做好全面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首先看住房"。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苏北各地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努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江苏广电总台联合苏北五市电视台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

  在镇村建设新的集中居住区,是不少地方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普遍做法。盐城市在农房改造过程中,在做好摸底调查尊重农民意愿的同时,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服务质量,让农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射阳裕民集中居住区:探索物管新模式 提升农民满意度】

  

  盐城台记者颜冰:我现在就是在盐城市射阳县的盘湾镇裕民集中居住区,过去,村民在分散居住的时候,没有物业管理,现在集中居住后,为了妥善解决管理和经费问题,当地积极探索,有效解决物业管理资金来源。

  

  为提升农民居住满意度,盐城市射阳县按照"一户不漏、一间不少"的要求,对农民居住意愿、诉求等开展调查,在此基础上镇村两级探索物管新模式,确立物业管理资金由群众缴纳、村级统筹、镇级奖补三方共同分担,同时鼓励农户自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实现自我管理,不仅保证了物管服务质量,也增强了农户共同爱护家园的积极性。

  

  盐城市射阳县盘湾镇裕民集中居住区村民袁茂才:这个物业管理委员会他管理得非常到位,他收的物管费也不多,一个平方只收一块钱,而且为我们全年服务,各种物业管理服务全部到位。

  

  在农房改善工作中,盐城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贯穿始终,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在全市开展"十镇百村"集中居住示范点建设,细化保障和服务。在基础公共服务配置方面,在通路、通电、通网络基础上,特别制定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建设"十有"标准,包括有特色村庄标识、有绿化亮化、有污水处理设备、有公交站点、有服务中心等。

  

  盐城市射阳县住建局副局长蒯乃华:在新建居民点的同时,注重老的居民点的提升和改造工作,让新老村庄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老百姓不仅能住得上好房子,还能过上好日子。

  【部分乡村配套不齐 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不便】

  但记者走访时也发现,部分农房改善工作也存在先拆后建,个别项目布局选址不科学,位置偏僻,不便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目前,盐城市一级负总责,对各县建设规模、工作方案、年度推进计划做好统筹,对镇村布局优化方案、规划设计方案等进行把关,全市上下四级联动,形成合力。

  

  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处长徐爱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全会和农房改善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市县联动发力,因地制宜推进,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这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时空短评:农村住房改造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盐城市在推进农民住房改造过程中,创新服务意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农房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在设施配套、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工夫,提升管理注重细节,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真正让农民群众住得舒心满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清 高坤 程芸 李明洋 编辑/刘瑷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