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1-6月江苏港口运行向好
2019/08/08 12:52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今年以来,面对区域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影响,我省各大港口通过开辟新航线、强化疏运服务、调优货源结构等组合拳,实现逆势上扬,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

  【开辟航线强化服务 货物吞吐量“加速跑”】

  

  6月30日,南通通海港区开港试运行一周年,执行南通到海口内贸直达航线的"瀚兴轮"停靠码头,计划完成1100多个标箱装卸作业。至此,通海港区6月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今年第三次创下单月吞吐量新纪录。以往,受制于集疏运条件等因素制约,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触碰"天花板"。为做强南通港,保护长江生态,2018年南通将原有主城区的狼山港区搬迁至通海港区,老港区生产岸线变为生活生态岸线,新港区的交通条件则大为改善,航线呈现历史性突破。今年上半年,通海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老港区增长48.9%。在通海新港区的强势拉动下,上半年南通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5.39万标箱,同比增长56.5%。

  

  南通通海港口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市场商务部经理陶宇:“今年到现在为止引进了7条新的航线,开通了11条直达航线,通航港口遍布沿江沿海,近远洋,有充分信心完成今年100万标箱的任务。”

  

  太仓港一方面继续强化海运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个,开通相关航线152条,上半年"一带一路"通航船舶比例每个月都保持稳步增长。另一方面积极联动国内其他港口,比如新开辟至南京港的"宁太穿巴"等。在此带动下,上半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5%。

  【调优货源结构 主力货种呈现较大增幅】

  

  与此同时,我省各大港口紧盯市场变化,强化货源争揽,调优主力货种,调整货源结构。连云港港新货源开发落地突破250万吨,煤炭、红土镍矿、铝矾土、钢材、设备等货种都有较大增幅。今年上半年出口车辆24160台,为去年同期的186%。常熟港七大主要货种中,煤炭、钢材、矿建材料、化工原料及制品全部实现增长。作为省内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张家港港上半年实现整车进出口4214辆,销售额达34亿元,同时持续放量铜精矿、风电风塔等件杂货进出口业务,进行特色化经营。

  

  张家港港务集团生产商务部部长黄英凯:“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铜精矿是24万吨,同比增长了200%。”

  

  上半年,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7亿吨,其中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6亿吨,同比增长13.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4.4个百分点;完成外贸吞吐量2.50亿吨,其中规模以上港口完成2.49亿吨,同比增长2.3%,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