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精准施策分类保障 改善住房条件一户不少
2019/08/07 12:19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导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蓝图,把握好"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扎扎实实做好全面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首先看住房"。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苏北各地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努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江苏广电总台联合苏北五市电视台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到2020年,全省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要全部完成。我省各地正通过精准施策分类保障,确保农民群众搬得进、住得好、能致富。

  【关注四类重点对象 让困难农户"稳得住、能致富"】

  

  在连云港东海县安峰镇,安北社区农民住房改造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当地共有"四类重点对象"家庭75户,目前镇里已为37户建成住房,余下38户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全部投入使用,比省定计划提前一年。如今,连云港正通过一户一案落实资金、财政资金兜底的方式,对全市4347户四类重点对象全面展开住房条件改善工作。

  

  连云港东海县安峰镇安北社区低保户方光楼:以前住瓦房,搬过来了这边比那边好,条件好。

  

  连云港东海县安峰镇党委书记张义刚:每户补了三万元,确实没有经济能力的,我们政府来进行兜底保障,2019年年底,把四类人群全部住房保障到位。

  

  为了让"四类重点对象"既住上好房子,又摘掉穷帽子,既搬得出,更稳得住,苏北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徐州市县两级财政安排每户15000元,用于支持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同时布局产业园区,打造农民10分钟就业圈;宿迁针对困难群众住房价格进行分类补贴,对部分极其困难农户采取完全兜底保障政策,打造农旅融合项目,困难群众优先就业;盐城对"四类重点对象"的房屋状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应改尽改、一户不漏;淮安大力培育休闲农业项目,吸纳"四类重点对象"到合作社打工,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

  

  淮安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朱林:现在就是打造一个园艺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结合八十二烈士,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使旅游的人进得来、带得走、留得住。

  

  盐城市建湖县县委书记陈平:在推进农民住房改善,农村农民集中居住的过程中,我们同步启动了土地的流转,推进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一方面能够既解决了搬迁农民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同时又促进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发展。

  【任务面广量大 部分困难群众迟迟未搬新房】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苏北各市为确保困难农民群众住得好、能致富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新举措,但在资金扶持、排查梳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在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过程中没有优先考虑困难农户,排查工作推进不够扎实,导致不少群众还住在危房里。

  

  苏北某县村民:为了节省材料钱,用不起水泥,用这个石头面,再加上石灰,就加强粘度了,砖头也是少得很,用的空心砖,省了三分之一左右砖头。

  苏北某村有13户贫困户,目前仅解决了6户住房问题,由于村里资金困难,剩余7户的住房改造难以为继。

  

  苏北某地村民:你看现在人家都住上楼房了,心面也想住好房子,哪个人不想好呢。

  

  当地基层干部:他的缺口资金我们要来争取解决,困难一点就是资金这块,只能一步一步来。

  【时空短评:优先推进重点对象 确保一户不落】

  在苏北五市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不少重点帮扶对象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但也看到部分地方的贫困户,仍住在破损的房屋里,为了生计犯愁。改善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小康收官部署中,重点强调的三件事之一,这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四类重点对象,更是应该优先推进的对象。我们要高水平系统谋划,确保集中居住后群众的住房条件、生活环境、服务保障和文明程度有显著提升。要建立良好的机制,切实解决资金的筹措、运作和群众公平享受优惠、稳定就业等问题,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为全面小康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尔希 李俊彦 刘堃 编辑/刘瑷辉)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