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根丝竟能速成袜子……传统产业“改头换面”,迈入新潮流
2019/08/05 17:10  我苏网  

  传统产业代表着年数长久、根基广博,但也伴随着产能落后,能效低下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进了江苏泰州和沭阳,探访当地的特色传统企业,在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后,老的传统产业也迸发出了新活力。

  

  药房的老师傅手持小秤,掂量了一帖药剂,倒入药壶中,苦味微醺,这是我们印象中煎煮中药的情景。而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的提取1号车间,却鲜少看见工作人员,全都成了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投料机器人穿梭在轨道上,连通两个车间。项目技术总监李兴斌介绍,如果是人工至少需要七八个人,“它自动投料的话,有两个人就是维护一下就够了,工作效率能提高大概四倍左右吧,最主要的它是精确,不会出错,还有一个需要的时候,同一时间把料都能投进去。”

  每一台投料机上都有一个rfd码,相当于身份证做到准确识别,在一米范围以外也能快速感应。其次,传统的中药煎煮都是人工把控,掰阀门的快慢时间、开蒸汽大小等都会影响最终药品的有效成分,李兴斌:“但是通过自动化控制,整个加入煤的量,还有开锅的时间、维持沸腾的时间,包括放出的液体量都是非常精准的,最终我们做到了每批产品最终的有效成分的控制,能到正负5%以内,这样来说就达到西药的控制水平。”

  

  转型升级既是为企业寻找出路,也是走向环保绿色的必经之地。木材产业链是宿迁市沭阳桑墟镇一直以来的发展重心,在当地,每隔几十米便能看见一家木材厂,作为基础的传统产业,若是死守落后产能,只能落入淘汰之流。金森源木业的董事长庞树贵不惜投入了4000万元做研发,摸索出了厚芯实木板的国家专利,2018年产值达到8个亿,“正常的这种工艺像以前人家只能做到1毫米,我们现在可以做到10毫米,以前很难旋的这么厚,这木材一点浪费都没有,就可以做家具板、地板,用途更广,我们100多度的高温蒸煮,所有的甲醛都没有了,更环保。”

  

  在沭阳的智能针织产业园,也在进行着同样的升级改造,只需几分钟,一根丝就能变成一只袜子,达丽企业帮办人员孙毅说:“一年产量4000万双,它的速度和功效提高了嘛,它的人力成本和人员成本都降低了,咱们的产能和效益基本上提高了三分之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顾倩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