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企业海关申报迎来“商品条码时代”
2019/08/01 20:09  新华报业网  杜颖梅  

  

  图为畅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扫码申报。 赵俊凌摄

  交汇点讯 今后,企业在进出口有条码信息的商品向海关申报时,只需在“单一窗口”系统中扫商品条码,即可实现对商品的归类、原产地、规格等申报要素的自动识别和采集。记者从南京海关获悉,自8月1日开始,全国海关推广“单一窗口”商品条码申报功能,适用范围将逐步扩大到所有商品类别。

  据介绍,随着近年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下调,民众对服装、食品、化妆品等需求日益增长。条形码是商品在生产、销售、运输、仓储、结算等流通全过程中的全球唯一身份标识,可以说是商品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商品条码申报,改变了原始的手工填报,实现智能辅助的“秒录入”,无疑有助于商品更快、更好地通关。

  作为前期唯一试点单位,南京海关目前已建立条码数据库,形成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数据对接机制,并选取张家港、盐城、太仓、昆山4个隶属海关开展申报,主要涉及尿不湿、酒类、化妆品等20项商品。

  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是昆山首家试点企业。“试点一个月以来,我们都没出过申报错误,通关快了,客户的满意度也上去了!”该公司关务部周经理深有感触地说,公司每月针对智能手机出口报关约2400批次,常常出货急、报关时间紧,申报出错一直有,不仅耽误订单,还影响企业信用管理。实施商品条码申报后,企业规范申报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都得以有效提高。

  

  图为畅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扫码申报。 赵俊凌摄

  “过去手工录入,加上双人复核,通常填报时间需要20分钟。”太仓拓海报关有限公司关务介绍说,公司长期代理报关婴儿配方奶粉,平均每票需填报6-7个成分,有时甚至超过15个,而且这些成分多为专业词语,填报难度较大。现在只要输入商品条形码,所有的成分信息自动进入系统,同时还有批量导入功能,效率大大提高。

  “商品条码具有唯一性,还从源头规范统一了包括归类在内的各项信息。”张家港佳达报关有限公司经理表示,随着条码申报的推广,以往容易产生归类争议的商品在不同口岸申报都能适用一样的申报标准,也让企业获得感大大增强。

  南京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商品条码申报,除了能有效简化申报手续、规范申报、提升执法统一性,还可以把商品管理的颗粒度从“税号级别”细化为“商品级别”,获取国外源头生产商信息等内容,为后期“两步申报”及数字监管工作夯实基础。

  据了解,下一步,海关将继续扩大商品条码应用范围和业务应用场景,完善条码备案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并开展企业备案条码数据审核,逐步建立以条码信息为基础的数字化监管,使条码信息真正“活起来”。

  交汇点记者 杜颖梅 通讯员 董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