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18年度江苏财政资金收支合理吗?省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钱袋子”需看得更紧
2019/07/25 21:17  交汇点新闻  

  7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此次审计聚焦重大政策和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聚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审计报告认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中也发现了年末集中花钱、部分财政资金闲置、惠农资金发放还不到位等问题。

  三公经费等支出下降 年末集中花钱仍存在

  省级财政决算草案反映,2018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7亿元、支出1973.5亿元。从审计情况看,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约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项目实施,积极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但审计也发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集中支出现象较为突出等问题。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在代表省政府作报告时说,2018年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9亿元,各月支出差异较大,存在前低后高、集中支出的现象,“其中,11月和12月的支出合计372.4亿元,占全年支出的34.5%,而最低月份支出仅占2.8%”。

  部分财政资金分配下达在市县“延迟”有些高。审计发现,去年初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研发费用省级奖励资金8亿元,当年12月底下达市县财政,但今年4月市县财政才陆续拨付。此次延伸审计12个市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也发现有103.4亿元超过规定的30日批复下达,截至今年2月底,仍有27.8亿元未分配下达。

  此次对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重点核查了30家部门单位。审计报告认为,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工作,预算管理不断加强,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持续压减,较上年同比下降14.6%。审计中也发现,部分省级部门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有3家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5家单位在专项资金中列支无关费用,5家单位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项目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或政府集中采购。

  审计部门对重大项目推进和重要政策实施进行了持续跟踪。如去年我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超过1200亿元。跟踪审计显示,政策措施总体落实较好,但部分未执行到位。如有19个市县的房产管理处等单位违规收取已取消的房屋转让手续费等,部分单位乱收费或向企业转嫁费用。针对发现问题,各地退还或上缴财政9942.7万元。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为企业减负的有效举措。有关专项审计调查显示,因资金不到位、企业改制、质量纠纷等原因,部分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多年累计拖欠5066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4.6亿元。审计机关与工信、国资等部门沟通协调,全面督查清欠工作推进情况。截至今年5月底,被抽查单位已清理拖欠资金39.8亿元,清欠率达61.5%。

  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总体较好 部分资金有闲置

  此次审计加大了对重点领域、重大专项的审计监督,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结果显示,省级支出预算和重大项目安排符合中央和省重大方针政策,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总体较好,也存在财政资金闲置、部分已建成项目未实现预期效益等问题。

  审计发现,有11个市县结存省以上污染防治资金4.1亿元;39个县结余涉农惠农资金2.1亿元,其中2年以上资金4213.2万元;10个市县结存1年以上未使用的安居工程资金18.4亿元。侯学元表示,各级财政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财政资金未按规定清理盘活的问题,如省级财政有6.7亿元、5个市县财政有1.2亿元未按规定清理盘活。

  对部分已建成项目的审计看,19个县已建成的23个农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类项目闲置未用,涉及财政资金7226.6万元;9个县农业大棚等11个项目已形成损失486.4万元;21个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大部分不能正常运营,涉及财政资金648万元;16个县农村改厕项目未达到预期目标,涉及财政资金553.2万元;27个县标准厂房等98个已建成的扶贫项目闲置,涉及财政资金1.4亿元。有部分财政专项资金未能有效发挥引导效应,16个项目未按期完工或未完成阶段性任务,截至审计时止,资金支出进度仅为30%。

  审计建议提出,要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层层压实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侯学元建议,要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储备,避免“钱等项目”,同时清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推动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已死亡人员还拿补贴 有村干部套取惠农资金

  花好每一分民生资金,需要严格监督。当前正在推进的脱贫攻坚战及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性安居工程,都广泛涉及民生。

  我省连续两年对12个省定重点帮扶县开展审计,今年又审计了全省2016年-2018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涉及扶贫资金50.4亿元。“省有关部门和地区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积极整改,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侯学元也表示,部分扶贫政策未落实到位、扶贫造血功能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

  对扶贫政策落实的审计发现,有11.2万人次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未享受资助或资助不达标,1837人次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未享受高中阶段免学杂费政策,2.1万名低收入人口未享受基本医疗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3.8万名低收入人口未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专项救治政策。

  部分地区对涉农惠农财政资金获取或使用有猫腻。审计发现34个县193家单位套取、截留或挪用涉农惠农财政资金4926.3万元,用于弥补工作经费、发放工资奖金等;发现违规发放各类惠农补贴4538.3万元,其中因审核把关不严、信息更新不及时等,向8592名已死亡人员继续发放各类补贴1318.1万元,向2406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保障救助救济类补贴504.5万元。此外,惠农补贴发放还未实现“一卡通”,有农户甚至需通过11张卡领取各类补贴。

  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发现,25个市县去年实际完成棚改开工任务9.4万套、基本建成任务10万套,均超额完成当年目标,但部分棚改政策落实还不到位,保障房建设管理分配不够规范。9个市县的1万套保障房未按期建成或交付,3个县违规向社会销售995套保障房,7个县有1717套公租房空置超过1年以上,8个市县有227户已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未按规定及时退出。

  相关地区和部门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迅速整改,有的已整改到位。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关地区复工或加快建设6707套,取消保障待遇48户,清退保障房85套。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审计发现问题,已追回资金4342.7万元,推动各级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110项。侯学元补充建议,应改进涉农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结合实际科学安排项目,提高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效果。全面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既要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也要增强财经法纪意识,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杜绝“微腐败”。

  实习生 孙琳君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