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让金融与乡村振兴手拉手心连心!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专题调研涉农保险和贷款
2019/07/18 07:41  新华报业网  赵伟莉  

  12日上午,中雨,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芦溪村,正在水塘查看螃蟹生长情况的蟹农马明复,迎来三位“不速之客”。经互相介绍,马明复才知道,来的是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查斌仪带队的“坚守支农支小初心,践行普惠金融使命”调研组,专题调研普惠金融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情况。

  农业保险费率有待优化

  马明复1998年开始养螃蟹,现有水塘面积130亩,年产量约2万斤。“现在是螃蟹生长关键期,不敢掉以轻心。”马明复告诉调研组,2016年雨水冲了蟹塘,白白损失30多万元。今年是他投保螃蟹水文指数保险的第三年。在指前镇,该保险覆盖面达70%。“政府补贴了大部分保费,一亩蟹塘自己只承担30多元钱。”他说,一亩蟹塘的成本投入在三四千元,销售额平均在七千元,市场行情好时能到一万元。保险赔付的金额,大抵上相当于物化成本。

  这样的感受,也是很多种养户的切身体会。在金坛方麓茶场,总经理王道俊说,茶叶种植、采摘总体平稳,绝收、大面积减产情况不多见。为了以防万一,王道俊也为1000亩茶园投保,除政府补贴部分外,他每亩地支付24元保费,保额最高2000元。相比于每亩茶田2万余元的收益,2000元的保额仅能够保障物化成本。

  “老是不出险,你有没有想过找保险公司谈一下降低费率?”调研组成员问他。“这个没想过呢,有就最好了。”王道俊说。

  目前,农业保险主要保物化成本,这并不适应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也不利于保护农民积极性。对此,调研组表示,构建适合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保险体系,需要加大险种差异化力度。比如针对螃蟹养殖、水稻种植等易受自然气候影响的项目,可逐步建立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完全成本、甚至基本收益的农业保险服务体系。再比如针对茶叶等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种养项目,保险公司要发挥主动性,借鉴商业车险费率动态调整机制,对连续投保但较少出险的农户,可适当下调保险费率,更进一步降低参保户负担。

  融资难题还需对症下药

  12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仙姑村。

  金坛茅山控股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公司,完全市场化实体化运作。该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反映,来谈合作的银行不少,但最终能合作的不多。“主要卡在了利率和速度。”他说,支行的审批规模有限,时间动辄一两个月,且额度不会太高,很影响项目进展。

  个体工商户在融资中也有自己的苦恼。仙姑大酒店在村里颇有名气,目前正在建设民宿。老板王志胜能承受的利率最高是5%。“在银行看来,我们家算是商铺,不愿意贷款。”他一口气说出了面临的金融现状,有银行愿给50万元信用贷,但是额度太少,邮储银行利息合适但额度不高,信用社贷款必须有公务员担保、商业银行不给商铺贷款、村镇银行没网点不接业务……不过,王志胜坚持要找银行贷款,不碰民间借贷。

  调研组认为,要守住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底线,地方国有平台公司必须坚持市场化实体化运作,投资的项目需要符合农业发展需求。“要支持更多金融机构,尤其是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引导更多期限长、成本低的资金流入农村,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查斌仪说,农业经营主体也需要积极与银行充分沟通,争取各类政策,降低成本,同时不能“病急乱投医”,要远离非法借贷,避免掉进“套路贷”陷阱。

  调研组还专程来到新三板挂牌企业一号农场进行调研。该公司准备在2022年启动转板事宜。“跟银行融资真是太累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姜方俊说,公司目前估值3亿元,账面资产1.5亿元,但因为没有更多的抵押物,就无法从银行拿到贷款。“公司今年计划拿出一部分股份来融资5000万元。”他说。

  对此,调研组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省级股权投资机构加大与农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力度,拓宽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同时,还将积极利用区域股权市场等平台载体,进一步加大涉农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更多涉农企业挂牌上市。

  整治违法金融不能歇歇脚

  非法金融活动,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多以一般工商企业为幌子,打着“消费返利”“区块链”“电影众筹”“养老”等旗号,严重侵蚀老百姓的财产权益。为维护良好金融生态,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我省组织开展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坚决清理不具备金融业务资质的一般工商企业违法金融广告,坚决清理不具备面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的各类违法违规集资广告。

  这项工作开展一年来,效果如何?带着这个问题,调研组走访了部分店铺多、人口密集的街道,察看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店招标牌清理情况。看到一处已被清理、但隐约含有“金融”字样痕迹的招牌,调研组走进招牌所在楼宇,调查该企业是否已经停止相关业务。在确认该企业已退出市场后,调研组认为,前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很多工作还要更细一些、更实一些。

  调研走访只是第一步,更多功夫在后头。调研组表示,将深入梳理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合理建议,查清问题产生的症结,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精准对接金融需求,让金融与乡村振兴“手挽手、心连心”。

  记者 赵伟莉 见习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