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ETC,安装骤然提速为哪般?
2019/07/15 00:33  交汇点  

  近一段时间,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火了。不仅工农中建等各大商业银行变着花样推销,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

  

  作为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的一种方式,ETC既节约时间、成本,又可有效节约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国务院发布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按照这一要求,让车辆尽快安装上ETC成为一件很紧迫的事情。

  花样营销,ETC瞬间家喻户晓

  “你们稍等一下啊,我装好一台,就打电话通知下一位车主,这样的话你们就不用都在车库等我了。装一台也就一两分钟,挺快的。”7月9日9点半,某国有大行南京新城科技园支行的员工小沈出外勤,为江东南路一家公司的员工安装ETC。微信群里,小沈不停地回复着员工们的各种问题。

  车库出口的小沈,曝晒在太阳底下,不停地用几张纸扇着风。她脚边的袋子里,是安装ETC的材料以及办信用贷的相关资料。“任务指标挺高的。”小沈说,如果你们还有同事要办,集中一下,我们再来。

  似乎是一夜之间,报纸、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是银行免费办ETC、通行费打折的广告信息。在指标压力之下,各家银行的员工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上演了花样营销。

  “如果有人盯着你的车窗看,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客户经理,他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安装ETC。”抖音上,类似的段子成了一个专题,只要搜索ETC,就可以看到全国各地银行的文案推销。

  朋友圈也成为银行推销阵地。“高速千万条,人工剩一条。不装ETC,排队两行泪——有车的你快来找我办苏通卡。”“建行ETC,免费办理,积攒权益,兑换大礼,转发助力,人人有奖,精彩纷呈,惊喜有你。”“中行帮你E路畅行,全程不’添堵’”……

  

  不仅有花样营销大比拼,各家银行更是上演了一番优惠大战。这段时间,无论是银行大厅、还是一些商业集中区、公司门口,均可见ETC的推广。

  从申请手续来说,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用户既可以通知客户经理上门办理,也可以在银行APP直接申请。安装卡片的设备(下文统称UBO)均是免费送。

  不仅如此,通行费在原本95折的基础上,各家银行还实行折上折,纷纷给出了不同的折扣。一元洗车、一分钱停车、送玻璃水、送加油券、吃饭打折……各种优惠,眼花缭乱。

  7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正式“官宣”,加入推广ETC的队伍。在微信、支付宝上,搜索ETC,跳出来各种各样的相关小程序,均可以直接在线上办理。

  取消人工收费倒计时,ETC安装节奏加快

  ETC,并不是新鲜的业务,面世已经有十来年的时间,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的局面。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5年9月,全国高速公路ETC系统实现联网运营,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部分地区ETC发展系统功能和应用领域相对单一,车载终端安装不便利,货车无法实现不停车收费,市场化进程缓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制约了ETC的加快推广。

  

  而这一次火爆,与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即将取消直接相关。按照《实施方案》,2019年10月底前,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还要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交通运输部更是直接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减少排放,早日享受一路畅行。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在推动社会公众安装使用ETC方面,明确了6个方面的硬措施,包括加大ETC使用优惠力度、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等。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ETC用户总量为8618万,汽车安装率达到36%,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这与目标相比,差距较大。

  作为交通大省,江苏面临的压力不小。去年底,江苏仅用百天时间完成了苏鲁省界和5座跨江大桥主线收费站的撤除工作,实现无阻断通行,降本增效、惠民利民成效显著。

  据统计,预计到今年底本省可供安装的汽车保有量约1838万辆,目前已经发展安装ETC用户近850万。“ETC的普及推广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核心和关键。”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说,对照着时间表,任务不轻。我们正统筹推进ETC规模化集中发行和普及推广工作,不仅加强与银行、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机构的合作,还主动对接各地市政府的职能部门,主动协调各类发行渠道,在收费站、服务区、加油站、车管所、4S店、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就近提供一站式流程安装服务,同时,积极推行进社区、进街道、进乡镇等上门免费安装服务。

  

  “今年以来江苏ETC新增用户167.3万,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6月新增用户63.6万,环比增长翻倍,同比增长546.2%。截止到7月10日,共发展ETC用户849.2万。”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通行宝公司的ETC办理模式从以往的“面对面”到“键对键”,产品方案涵盖了互联网渠道、银行网点、银行线上渠道办理等六种,并联合互联网平台开发了“用户申请和支付渠道”双链路产品,实现信用消费“双兜底”。不仅如此,对于高频交易的营运客货车,则推出了专属ETC卡,享受“先通行后付费”的高速ETC金融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场景布局,消费金融关键之战

  出行,将因ETC而更通畅便捷。不但高速公路通行费享优惠,而且行驶ETC车道免停车,缴费免备现金,电子发票便于报销,还减少了尾气排放,节能环保。美好的前景,摆在眼前。而当下要做的事,却不容易。

  7月份已经过去了十余天,距离12月底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这是一场硬仗。然而对于银行来说,如此积极地打这一场硬仗,看中的到底是什么?

  “对银行来说,这是场景之战,而且是非常关键的一战。”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扬说,高速公路收费属于高频交易,而且规模大,事关银行未来发展的下一代风口。

  近年来,支付宝、微信迅猛发展,从支付结算入手,逐渐介入到政务服务,通过构建大量的场景,不断跑马圈地抢市场。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

  “不能把拓展ETC业务看成人力消耗的负担,而是要作为获客、活客、粘客的抓手。”紫金农商行有关负责人在内部动员会上说,要全员营销,要加强优惠活动力度和增值服务,一站式ETC网点还要增加周末办理服务。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之一,且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与之相关的消费金融,也正成为金融竞争的重要领域。而获客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从哪里能够找到大批优质的客户、获取更多的数据、流量?

  

  车流,川流不息!通过ETC,不仅可以为车主创造快捷便利的通行条件,还会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从此次银行的举动可以看出,商业银行也使出了“吃奶的劲儿”,推出了与洗车铺、停车场、电商、餐厅等多个商家合作优惠,只要能获取更多的客户。

  记者:赵伟莉 梅剑飞

  视频制作:洪叶 华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朱书闻

  责编:王建朋 策划:杭春燕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