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210家农企首尝资本市场滋味 “农业板”补上乡村产业振兴的金融短板
2019/06/17 08:40  交汇点  赵伟莉,吴琼  

  江苏,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为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农业企业,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于2018年12月5日推出了“农业板”,截至目前,挂牌企业数量达到210家。这些农业企业,在这里首次尝到了资本市场的“滋味”。

  没想到,挂牌后企业形象大提升

  2014年,宋汤从浙江嘉兴回到家乡泗洪,创立了江苏大佬宋食品有限公司,主营“嘉兴粽子”,市场销路非常好,在上海、宁波、绍兴、苏州、无锡成立了分公司。说起挂牌“农业板”,宋汤抑制不住地开心。“大佬宋是在政府推荐下挂牌‘农业板’的,开始也没抱多大希望,就试试呗。”他说,没想到,公司的形象无形中提升了很多,融资也相对容易一点,近期成功融资2000万元,准备8月份在泗洪工业园区投资新建食品加工厂,上两套智能化设备,一条生产八宝粥和饮料的流水线,一条生产粽子的流水线,这样一来,产能至少提升40%,质量也更稳定。

  从2010年在浙江嘉兴创业至今,宋汤不仅受过融资难的苦,也对于企业如何发展壮大有过迷惑。他告诉记者,挂牌“农业板”之后,接受了资本市场专业的辅导,公司的财务更规范,组织架构也更为清晰,并且在专业机构的建议下, 开拓了互联网+平台销售模式,与苏果超市、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从江浙沪直接拓展到全国了,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

  与大佬宋一样,受过“农业板”辅导的很多农业企业,都明显感觉到了自身品牌形象的提升。在常州市金坛万叶水产合作社理事长冯东坡看来,平台比以前大多了。“2008年最困难的时候,是金坛农业局担保中心提供担保,才从银行贷款200万元,现在不断有风投资本来找,谈上市计划。”他说,品牌推广也明显容易多了,毕竟这个平台上的资源多。

  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葛浩告诉记者,加大对挂牌企业的宣传展示、扩大知名度,是“农业板”的职责之一。“曾经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则是要积极主动地全方位展示企业产品和形象。”他说,“农业板”就是要让资本市场知道江苏有这么一批农业企业。

  路演,企业开启资本市场的必经路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被俗称为“四板”,承担着为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提供投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的功能。也可以说,是为企业未来登陆主板、真正涉水资本市场打基础。

  路演,是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服务挂牌企业的重要手段。5月22日,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创融江苏”常态化路演(5月场)——“农业板”专场在南京举行,军曼农业、华石股份、帅丰集团、浦桥玉剑、玖玖禽业、鼎丰生态、绿川园林、桐叶生物、泰进食品、中农科等十家路演企业与现场30余家创投、银行等专业机构进行了深入对接。这场路演,通过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向全国投资机构推广。

  对于这场路演,冯东坡非常遗憾。“因为出差错过了这次机会。下次一定去。”他说,可以一次性直接从这么多专业机构获得建议,省掉了很多自己摸索的时间,相当于走了捷径。

  农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而资本,从市场发展以及产业前景的角度,审视着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向。那么,在资本市场来看,又有哪些领域受青睐?葛浩说,“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等涉农产业是资本喜欢的领域,未来将根据挂牌企业的需求,结合数据分析,挖掘优质的农业项目,继续组织专场对接。

  “农业企业对培训有很强的需求,加大培训有利于农业企业家拓宽认识资本市场及其功能,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规范和发展壮大。”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相关人士表示。

  为此,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建立了“新企点”资本市场学院,主要为“农业板”挂牌企业提供股改实务操作、法律问题处理、财务问题处理、拓宽融资渠道等专业培训。针对农业企业特点以及需求,“新企点”资本市场学院从“通用性培训”和“特色化培训”两个方面入手,在摸索中建立了具有资本市场特色的培训课程,全面形成基本业务培训、企业定制和政府定制培训的多维度培训体系。截至目前,已组织各类专题培训活动10场,参加培训近830人次。

  现代农业,必须有现代金融做支撑

  农业,向来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为33.7万亿元,而与此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147.77万亿元。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A股农业上市公司不足百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比重不到3%,市值比重不足2%。

  究其原因,在于农业投资周期长,受自然条件、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同时农业企业的运营模式和土地制度也在较大程度上限制着企业发展的规模,农企不仅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且资本市场的参与度也比较低。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而农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

  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开设 “农业板,其目的就是针对我省农业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资本市场服务需求,为省内农业企业打造专属服务板块,为挂牌农业企业提供展示宣传、投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引导农业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华石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

  50万套种鸡养殖场

  、鸡苗孵化厂、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厂、国家级GMP兽药生产厂、年加工5000万羽肉鸡屠宰厂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带动合作农户3000户,年产值超过12亿元。该公司于2018年9月10日挂牌“农业板”,参加了5月22日的专场路演活动。其相关负责人侯总说,挂牌农业板,一是为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扩大知名度,二是希望能够为上下游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三是三年内登陆主板市场。“农业龙头企业就是要起带头作用。公司将在涟水、淮阴、洪泽等地贫困县,通过精准扶贫的形式带动农民致富。”他说,用我们的技术、饲料、场地养鸡,40天鸡能成型,60天能回本,速度很快。

  今年以来,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新增11家挂牌企业。葛浩说,通过农业板的建设和服务,能够为我省“农业板”挂牌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支持,希望能推出更多促进“农业板”挂牌融资的支持政策,鼓励农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