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0亿已备好!确保钱等粮
2019/06/16 13: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2日,我省小麦托市收购政策正式启动。为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打白条”现象,并确保第一时间拿到卖粮款,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分行获悉,该行已经单批200亿元夏收信贷资金,目前已累计投放夏收贷款28.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入库夏粮10亿斤。

  

  扬子江现代粮食物流有限公司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粮食收购、物流服务企业,自5月24日起全面开始收粮。在厂区门口,立着几块提示牌,其中一块上写着“非现金结算通知”:为售粮农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结算服务,确保售粮款及时、足额支付,从今年夏季小麦收购开始,全面推广银行网银支付,实行非现金结算售粮款。

  “刚开始量还没上来,每天能收100多吨,按往年的经验,后面收购量会不断增加,尤其是周末会更多一点。”该公司总经理盛越江说,托市收购的售粮款是从通过网银划转给售粮农民,确保做到“日报、日结、日清”。

  

  近年来,随着国家持续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连续调整稻麦最低收购价格和库存粮食拍卖底价,粮食流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收购形势也更加复杂多变。今年,小麦价格下行压力大,农民卖粮的心情又非常迫切。为此,我省确定了首批小麦托市收购委托库点为32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7个,基本实现了农民就近卖粮。

  农发行一直承担着粮棉油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的作用。截止目前,农发行江苏分行已完成233户夏粮收购企业的评级授信工作,除托市、储备等政策指令性贷款授信外,已审批市场化贷款授信180亿元,同比增加62亿元,审批进度较上年提前半个月。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王志军告诉记者,根据今年的夏收情况,提前与中粮集团、苏粮集团、农垦集团、南京市粮食集团、恒顺集团、沿海集团等国有大型粮食企业沟通对接,排列资金需求。同时,还加大了对市场化收购客户的资金供应,今年参与夏粮收购的137家市场化客户已全部完成相应收购贷款资格认定,粮食主产区的县域范围内保证2至3户粮食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确保以县域为单位不留“空白点”。

  

  “针对今年可能会出现农民售粮集中、资金需求量大、时间要求快等因素,夏粮收购贷款全部实行简化办贷流程,即’一次审批、分次发放’”王志军说,目前全省有18亿元夏收铺底资金已投放到位,确保做到“钱等粮”,及时、敞开、总额保障资金供应,确保“收一斤粮,发放一斤粮的贷款”。

  一方面要加大市场化收购力度,一方面又要防范金融风险。记者从农发行江苏分行获悉,为了防范风险,将进一步推动和完善粮食共同基金担保机制,加大财政注资力度,扩大粮食共同担保基金覆盖范围,优选诚信度高、经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各类粮食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销售、贸易和加工,通过支持多渠道多主体市场化收购,最大程度上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解决卖粮难问题。截止目前,全省已筹集粮食共同担保基金9.1亿元,较上年增加1亿元,覆盖全省61个粮食主产市县区。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