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两大榜单新鲜发布!看看你的城市商业魅力和产业投资环境如何
2019/05/24 20:16  新华报业网  刘玉琴  

  交汇点讯 记者5月24日从戴德梁行获悉,在其最新发布的《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白皮书》中,公布了长三角城市群产业投资环境指数,南京排名第2位,仅次于上海。

  而在24日由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制作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南京在15座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8,不仅屈居成都、杭州之后,也不及排名第6的苏州。

  

  长三角产业投资环境指数是一项综合指标。作为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从经济规模、增速增量、基础建设、对外开放、生态环境、城市生活、产业集聚、科创驱动这八大方面,设置了近50个指标,对长三角城市群的各大城市进行了多角度评价。指标将持续更新,为业界评价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白皮书》显示,长三角城市群产业投资环境指数排名中,上海的领头羊地位稳固;南京位列第二,苏州、杭州紧随其后,形成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代表城市为无锡、宁波、常州、南通等江浙城市,合肥也进入了第三梯队,但与同等级省会城市南京、杭州相比,仍相对落后。

  

  戴德梁行南京及杭州公司总经理汤耀光认为,南京经济发达,科教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加上近年一直以打造“创新名城”为目标,着力提升产业特色和能级,故而排名前列。但也要看到,南京面临同质产业竞争、中心城市首位度不强等问题。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南京应继续加强产业定位和精准招商,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全球产业竞争。

  《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已是连续第4年发布。在今年的排行榜制定中,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收集了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18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以及专业机构的城市大数据,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指数,评估了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2019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给出的城市排序中,一线城市仍是北上广深,15座新一线城市依次为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沈阳、宁波、昆明。其中,昆明是唯一一座新入榜城市,而无锡则继2017年之后再次跌出这一梯队。

  具体就南京而言,在商业资源集聚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方面,分别名列第8、第7和第6位。南京排名最好的维度指数是城市人活跃度,居第5位,它包含了网购、海淘、知乎用户、抖音用户等十多个活跃度指标,说明南京人在消费、社交等方面极具活力。但是,在包括高铁可直达城市数、国际航线数、物流时效性等指标的城市枢纽性维度上,南京未能进入前10名。

  

  对于这份新发布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邹军分析说,江苏总体优势依然明显,苏州、南京均列入新一线城市,与拥有杭州、宁波两个新一线城市的浙江相当,“双城记”仍在上演。但是,在15个城市中,省会南京的排名不仅落后于成都、杭州、武汉、西安,也比不上苏州;同上年相比,无锡从新一线城市退出,令人遗憾,否则,江苏有三个城市在列。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