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致富的“种子”这样播下——来自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一线的“传真”
2019/05/23 10:1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周广立  

  5月,丰收在望。丰县常店镇孔庄村42岁的村民徐召群在田里忙碌着,与往年相比,他心里踏实很多,今年蒜薹碰到了好行情,贵的时候每斤卖到7块多,而去年只有几毛钱。让他更踏实的是,种的20亩洋葱和12亩大蒜全都上了价格保险,低于目标价格就可以获保险公司的赔付。“帮扶工作队免费提供优质洋葱种子,价格上又吃了定心丸,一项好政策带动了我们好多农民。”徐召群说。

  目标价格保险是省委帮扶工作队去年4月进驻丰县以后,针对该地区夏季多雨大风等灾害天气多发情况,协调落实230万元产业富民资金,联合紫金财险推行的产业帮扶项目。截至目前,已在20多个村推行大蒜、洋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15000亩,对低收入农户则免收保费,有效地增强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2018—2019年度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等19个单位的22人组成,在最后一批21个经济薄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挂钩帮扶。

  去年8月,为帮助村民增收并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工作队在孔庄村开展“优质洋葱示范方”统一种植,在不流转土地的前提下,示范引导村民提高土地产出,免费发放30万元优质洋葱种子,协调省市农科专家全程跟踪,并联系食品公司订单收购。

  范楼镇胡楼村种植了56亩中药白芷“试验田”。记者在田里看到,一片片白芷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老村支书李伯东带头种了2亩多,他家白芷可以入药的根部已经长到二三十厘米。驻村“第一书记”张小凡来自省卫健委,到丰县后,邀请了省中医药研究院专家到村实地勘察,组织村民考察亳州中药材市场,最终选种易于田间管理的白芷,并与收购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

  位于范楼镇的徐州满春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效益较好的龙头企业,以订单出口西兰花、牛蒡、青毛豆为主。工作队整合260多万元帮扶资金,通过入股加工设备、建设配套冷库等促成满春食品与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依托企业探索“三免两扶一保护”新扶贫模式。企业为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服务,实施就业帮扶和资金帮扶。满春食品500人左右常年用工中建档立卡户有36人,他们在企业打工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一保护”则是对低收入种植户实行保护价收购,去年底西兰花行情不好,每斤市场价0.5元,企业则按照1.2元收购,这样建档立卡户种植西兰花每亩稳定收益可在5000元左右。

  改善薄弱村生产生活环境,增加村民获得感,是工作队惠民行动内容之一。目前已投入帮扶资金335万元为经济薄弱村新修水泥路,硬化路面3.5万平方米。投入55.98万元在大沙河镇姚庄村、常店镇刘庙村等7个村实施村内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063盏。在顺河镇马庄村、首羡镇三官庙村等6个村兴建村民文化广场5000平方米。

  教育帮扶则是为脱贫致富播下希望的“种子”。东南大学科研院副主任周山明驻华山镇后胡楼村担任“第一书记”,了解到村小学的教学状况之后,积极联系并争取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结对帮扶。南京玄武区北京东路小学不仅将帮扶学校老师们邀请过来培训 ,还组织各学科骨干老师送课到丰县,镇里100多名老师前来观摩学习。华泰证券扶贫“一日捐”筹资约50万元为小李寨小学建设操场、购置办公教学设备。

  去年8月,丰县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有的队员自己花3万元买了村民的苹果运到老家送亲戚朋友。去村里交通不便,几名队员就把家里的车开过来私车公用,没有补贴。

  2018年度,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共为帮扶单位落实资金过亿元,去年全县有1.44万户3.25万名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11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突破18万元。“产业兴则百姓富。近年来,全县大力强化‘果菌菜牧’等特色富民产业集聚优势,同时推动牛蒡、金蝉等特色产业发展,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带动低收入农户致富脱贫。”省委驻丰帮扶工作队队长、县委副书记黄挺表示。

  本报记者 周广立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