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汇客厅 | 朱共山:创新驱动拓展新能源全产业链 精准扶贫造福家乡
2019/05/22 15:4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期望所有苏商共同努力,在助推江苏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贡献力量。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这次是第二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他告诉交汇点记者,听完娄勤俭书记20日在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心情非常振奋。“娄书记生动地诠释了苏商低调务实不张扬的精神气质,也勾画了家乡未来的美好蓝图。借助‘一带一路’契机,我们有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取得新一轮成绩。”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企业,主营业务涉及电力、光伏制造、天然气、产业园、集成电路材料、移动能源及电动产业新生态等多个产业领域,资产分布于中国各地及非洲、中东、北美、东南亚、欧洲等地区,连续3年位列全球新能源企业前三甲,连续多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位居新能源行业第一。

  筑生态文明之基,走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一家专注新能源的企业,协鑫在助推江苏省能源结构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一直不懈努力。“我们主要投资都集中在江苏,总规模接近1600亿元。”朱共山介绍,江苏省是协鑫重要的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公司已在江苏深耕28年,一直专注新能源和能源应用。28年前,协鑫在苏州太仓市建立了第一个热电厂。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太阳能领域、集成电路材料、清洁能源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在新能源电力方面,也实现了风电光伏再生能源,垃圾发电、大型供热等全产业链发展。朱共山介绍,去年协鑫与国家电投合作,在盐城滨海港建成了两台100万千瓦的大型环保型燃煤机组,为国内首例。接下来,协鑫还会在盐城继续加大LNG项目的规划建设。

  

  我国的现实国情是多煤、少油贫气。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油气资源前景巨大的非洲,正成为国内企业拓展天然气一体化业务的“洼地”。朱共山向记者透露,在国家开发银行等中央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协鑫集团于2013年底正式启动了埃塞—吉布提油气项目,也是目前国内非“三桶油”企业“出海”最大的天然气开发项目,该项目一举改写了长期以来东非地区无自产原油的历史。

  “我们预计在两到三年内,从非洲运回江苏的天然气,可以达到每年500万到1000万吨。”朱共山表示,为了拓展完善天然气存储、运输的全产业链,协鑫还在南通如东、广东茂名等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进行布局。从资源的运输到配送,形成了一体化的能源战略。“把天然气资源从如东接收进来,通过管网优先输送到江苏,满足长三角各大城市对天然气的民用、工用需求。”

  打造绿色新兴产业,根本在于强化创新驱动、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在体系竞争上处于优势。朱共山深知创新的重要性,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太阳能材料领域,协鑫已经做到了世界引领。“万物互联时代,储能材料领域是一片新兴的蓝海。我们现在在徐州建设了储能材料、锂电材料的生产研发基地。”朱共山透露,十年前公司就在阿根廷拿到了世界前五大的锂矿资源,未来通过先进技术结合中国制造的能力,会把这些锂矿资源进行再一次整合利用。

  

  光伏扶贫,正在成为我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2016年,协鑫新能源获得国家光伏扶贫项目规模达250兆瓦,在入围的70多家光伏发电企业中名列前茅。2017年6月30日前,这些项目均成功并网,协鑫逐渐成为国内光伏扶贫领域,做得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企业。截至目前,协鑫利用光伏扶贫项目,已帮助一千多个村,近4万户家庭提高收入。

  朱共山告诉记者,他们在帮助农民建设光伏发电装置的过程中,还因地制宜,摸索出了许多合理利用太阳能和土地资源的妙招。“每年,我们租用农民的土地进行光伏发电,能给百姓一笔租金。中西部有些地区的土地适合种植中草药,而这些草药植物本身喜阴,并不需要太多阳光。我们就让农民在光伏发电设备下,种植喜阴的经济作物,农民靠种植中草药可以再获得一笔收益。这些经验得到了国家扶贫办和相关部委的认可和支持。”朱共山告诉记者,他在自己的家乡——盐城阜宁东沟镇北店村,也成功把“光伏扶贫+农业”的经验复制到当地。“在光伏电板下种上中药等经济作物后,家乡的农民发现,这样比以前种粮食的收入还要高。每年回到家乡,父老乡亲还对我表示感谢。能回馈家乡造福桑梓,也是我们企业家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谈及未来发展,朱共山透露,会加快项目建设,早日把清洁气源送到江苏大地。“通过绿色发展,为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在能源领域贡献‘协鑫力量’。”言语间,朱共山信心满满。

  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文 王诗宇/摄 视频剪辑 郑诚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