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山东省江苏企业商会会长高飞:凝聚苏商智慧,唱好鲁苏“双省记”
2019/05/15 07:15  新华日报  

  

  人物档案 高飞 南通启东人,山东省江苏企业商会会长,山东三上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山东省江苏企业商会会长高飞来说,回家乡江苏就和“下班回家”一样是寻常事。28年前,他在孔孟之乡打拼,赚得第一桶金后就回到南通老家投资,如今他旗下的企业广布长三角,但投资的重心依然在苏、鲁两省,一天往返两省是家常便饭。

  高飞说,越来越多的在鲁苏商经历着和他一样的“双省记”。省界相交、山水相依的两地,因为近百万苏商的推动,交流合作变得更加频繁和深入。“此次发展大会,不仅是苏商的盛会,也是所有关注和支持江苏发展的经济界人士的巨大机遇。”高飞表示。

  放下“铁饭碗”展翅高飞

  1977年冬天,高飞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顺利考入当时的南通师专,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启东任物理老师。随后13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是学校里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铁饭碗”在手,他却突然跳槽,作为启东盖天力药业有限公司的推销员赴山东开拓市场。

  “一方面我夫人也是盖天力的销售员,比我早一年到了济南,所以我们希望能夫妻团圆;另一方面,我祖辈就是经商的,是那个时代苏商中的佼佼者,可能商人的血液一直在我身体内流淌。”高飞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怀揣着一颗“展翅高飞”的心。

  夫妻二人团聚后,开始齐心协力打拼。5年后,凭借资金、人脉的积累,高飞参股山东一家国有企业,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1年,江苏启东的老牌国有企业三上机电改制,高飞又积极投标,与当地政府签署了以租赁方式经营企业的协议,后又将该公司全盘买断。自此,高飞的“三上”企业集群正式起航。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上集团旗下有山东三上投资有限公司、山东三上医药有限公司、上迅电梯江苏有限公司、江苏三上机电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辉镁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涉足房地产、新材料、机电制造、医药贸易等领域,年销售额达40多亿元。

  在分享中实现财富价值

  从收购三上机电开始,高飞把旗下许多企业都以“三上”命名。“‘三上’是英文单词SUNSHINE的谐音,翻译过来就是‘阳光’的意思,我是希望让三上的员工都能享受到企业阳光般的温暖。”高飞在公司内成立了员工爱心基金,专门为困难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公司还经常组织员工郊游、聚餐,举办文化艺术节,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旗下公司多元化发展,如何管理好不同团队,让每个企业在各自领域立稳脚跟?高飞的策略很“朴实”:用股权激励留住核心管理团队,用高收入吸引高端人才,让员工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让发展的福利惠及每个员工。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高飞除了回乡投资、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外,更不忘回报社会、扶助老弱,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他每年都给家乡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现金补助,逢年过节带上粮、油等慰问品去看望老人或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并向南通见义勇为基金会进行捐助,为道德楷模点赞。

  “财富在分享中才能实现它的真正价值,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高飞的财富观获得了在鲁苏商的认同,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苏商在鲁苏两地投身公益事业。

  文化底蕴成为苏商的优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东人豪爽,表现在饭桌上就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谈及苏鲁两地的文化差异,高飞首先提到了酒。高飞笑称,来鲁多年,他的酒量也逐年增长,浓眉大眼、举止豪迈的他,饭桌上常会被认作山东人。

  但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更需以诚相待、信用当先,尤其要有学识和远见。有物理学学科背景的高飞,接手三上机电后,即进行长远规划,加强科学管理,积极引进人才,带领企业在行业内迅速崛起;环保产业刚刚兴起时,许多人不看好,高飞深入分析数据后,认为行业发展前景光明,毅然投身其中,如今环保板块已成为集团核心业务之一。为了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他边创业边进修,市场知识、财务管理、金融运作无所不学,还“顺便”拿下了博士学位。

  “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有胆识亦有学识的苏商。”高飞说,在知识经济时代,苏商的这一特质成为他们在外奋斗的最大优势。

  去年9月20日,山东省江苏企业商会在济南成立,高飞被高票推举为会长。“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许许多多苏商的智慧则会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高飞告诉记者,参加此次江苏发展大会,他承载着在鲁苏商的殷切期望,希望让苏鲁两地交流更加深入,让在鲁苏商为家乡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耿文博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