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厚爱中华长报国 麟行异域更思乡”
2019/05/08 10:51  新华日报  

  人物档案

  赵厚麟,69岁,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1986年,赵厚麟进入国际电联工作,1998年当选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局长,也是第一位非欧洲籍局长。2014年,他成为国际电联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去年,在新一任秘书长选举中,赵厚麟作为唯一候选人,获得178个投票成员国的176票,成功连任。

  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建筑群中,有一个设立长达150多年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国际电信联盟。这里的近千名工作人员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而这个机构的“掌门人”就是来自高邮的赵厚麟。在国际电联工作33年,他孜孜矻矻,一步一个脚印;在对故乡的频频回首中,他关心国家通信事业发展,展现一个国之骄子的赤子之情。

  心系桑梓,关心家乡建设

  赵厚麟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传统工艺品——漆盘。“要是有人问我来自中国什么地方,我就指着这个漆盘告诉他,我来自扬州。”赵厚麟说。

  漆器色彩鲜艳,他对家乡的关心也同样明明朗朗。被称作中国邮驿“活化石”的江苏高邮盂城驿得以重新修缮,就离不开赵厚麟的努力。1985年,盂城驿站遗址在高邮南门大街的馆驿巷被发现。经赵厚麟牵线,在原邮电部和省政府支持下,盂城驿修复工作于1993年启动,这一古代驿站得以重放异彩。“看到家乡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我感到很自豪。”他欣慰地说。

  每次回来,赵厚麟都感叹“家乡发展日新月异”。赵厚麟回忆,1968年初中毕业后,他从高邮大淖河坐小轮船到横泾公社下乡插队,全程不到30公里,花了1个多小时。“如今,扬泰机场离我老家不到1小时车程。连淮扬镇铁路全线贯通后,高邮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全面接轨长三角,家乡的发展让人备感高兴。”

  赵厚麟1975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今南京邮电大学),对于国际电联与母校的合作,他也是非常支持。南邮是国际电联接纳的首批学术机构成员之一,多次承办国际电联组织的专业培训和大型国际会议,学校师生也经常参加国际电联的学术活动。“希望在年轻人身上。”赵厚麟说。

  “增强主人翁意识,不能总以小学生自居”

  国际电信联盟主管信息通信事务,负责制定技术标准,划分全球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赵厚麟说,刚进入国际电联工作时,他感觉“似乎是给别人做嫁衣”。要知道,第一台电话、第一台电脑、第一个互联网系统,都是西方人发明的,几乎所有的技术标准都是西方人制定的。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电信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如今,在5G标准制定方面,我们已经处于第一方阵、全球认可的领先位置!”

  在国际电信联盟举办的世界电信展上,中国产品越来越先进,这让赵厚麟欢欣鼓舞。近年来,在国际电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主办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论坛上,经常出现江苏企业的身影。今年4月,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提交的两大项目分别荣获“能力建设类别”优胜奖和“获取信息和知识类别”优胜奖。“这些优秀项目展现了江苏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取得的成绩。我们应当增强在全球市场中的主人翁意识,不能总以小学生自居。”赵厚麟说。

  缩小“数字鸿沟”,“一带一路”是平台

  赵厚麟访问过150多个国家,让他触动最深的是在非洲的一段经历。“那里很多家庭都买不起电脑,上网很不方便,但当孩子们得到第一台旧电脑时,居然可以自己摸索出怎么用。”这不仅让他感动于年轻一代对知识的渴望,也让他感到横亘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尤其与最不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

  赵厚麟认为,缩小国与国之间的“数字鸿沟”,让经济落后地区的人民也能享受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便捷和精彩,“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很好的机遇。“国际电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应用、信息内容交换、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提高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

  4月24日,赵厚麟代表国际电联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就“一带一路”建设中数字领域的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支持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信息通信互联互通建设。

  赵厚麟最近在日内瓦召集非洲国家部长会议,探讨信息通信技术在非洲国家的投资和发展。“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将成为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平台。”他表示。

  “江苏物华天宝,实力雄厚,很多项目可以‘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我相信,江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赵厚麟说。

  “厚爱中华长报国,麟行异域更思乡。”赵厚麟办公室里的这副对联巧妙地嵌入他和夫人姜爱华的名字,传递着这位国际电联领军人物对祖国的深情。

  记者 卫鑫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