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敦促不要再调节利润了 | 江苏这10家银行“藏富”近百亿
2019/09/27 09:04  新华报业网  
 926日,财政部网站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对资本金管理、股权质押、风险缓冲等方面都进行了规范。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

财政部特意以银行为例,强调如果其拨备覆盖率超过监管要求的2倍以上(也即300%),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而在江苏地区,也有不少拨备覆盖率超高的“土豪”银行。如果按财政部划定的界线计算,这些银行隐藏的利润可能接近百亿之巨。


10家银行拨备率超300%

众所周知,A股市场上,江苏拥有数量最多的本地法人上市银行——9家。事实上,作为县域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江苏还有不少非上市农商行的质地并不亚于已上市的银行。

江苏金融观察据公开数据统计发现,单从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这一指标(按最新披露的财务报告)来看,除了常熟银行和南京银行这两家上市银行以外,江苏至少还有8家农商行超过300%

它们分别是:昆山农商行、太仓农商行、海安农商行、启东农商行、泰兴农商行、滨海农商行、淮安农商行和东海农商行。

*注:昆山农商行未提供2019年半年报数据)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常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达到453.53%。事实上,这个数据放到A股上市银行中,也能排到第二位,仅次于宁波银行。

超过400%的还有淮安农商行和南京银行,分别达到416.40%415.50%。让人比较意外的是淮安农商行,尽管其名气小了很多,但拨备覆盖率居然能力压老大哥南京银行。

另外,像海安农商行、启东农商行和东海农商行,2018年底的拨备覆盖率虽然不到300%,经过半年的努力,也都站上了300%的台阶。

整体上,除了南京银行、太仓农商行以及缺乏可比数据的昆山农商行以外,其余7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相比2018年末,均出现程度不一的提升。

与高拨备率相对应的是,1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均处于相对低位。截至二季度末,10家银行中,不良率最高的泰兴农商行也只有1.78%,而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则均低于1%


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率为1.81%,拨备覆盖率为190.61%

由此可见,上述江苏10家银行的资产质量和对不良资产的覆盖能力,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能够释放多少利润?

为什么财政部认为拨备率超过300%的银行,就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呢?先从一个比喻说起:

一家银行放出的贷款里,有100块钱很难收回了,要至少拿出150块钱备在那里。这150块钱,既不能作为盈余公积,也不能作为资本公积转成资本(也就是银行不能拿去放贷赚利息),而是等着最后专门被拿去核销损失。

这个比喻中的100块钱,就是不良贷款;150块钱,就是贷款损失准备金。两者的比值(贷款损失准备/不良贷款),就是拨备覆盖率。

原银监会2011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

再回到上面的比喻。100块钱的不良贷款,一般来说,准备150块钱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就足够覆盖了。有些银行为了进一步防范不良风险,多准备一些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拿出300块钱以上备着(拨备覆盖率≥300%),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以常熟银行为例。其不良率只有0.96%,资产质量相当过硬,为什么还要不断提升拨备覆盖水平,以至达到450%以上?沉淀到贷款损失准备中的资金,为什么不拿去放贷,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呢?

所以财政部此次的意见稿,就很有些“打土豪分田地”的意味:既然不想把钱用来正常经营,那就别藏着掖着了,把超额计提的部分分配给股东吧。

问题来了:如果10家银行都遵守财政部的指导意见,把拨备覆盖率降到300%的水平,那么会释放多少利润呢?

根据各自在今年半年报中提供的可比数据,结合“拨备覆盖率=贷款损失准备总额/不良贷款总额×100%”公式进行计算,得出如下结果:

*注:昆山、太仓、滨海三家为去年年报数据)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如果拨备覆盖率都降到300%,那么截止到去年底,昆山、太仓、滨海三家农商行合计隐藏利润6.53亿元;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其余7家农商行合计隐藏利润85.42亿元。“藏富”最深的淮安农商行,超额计提金额竟然是其上半年净利润的3倍多!

此情此景,也让观察君不由想起几年前某股份行行长讲过的业内名言:“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