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锣众生相:个股最高涨幅520%,有人亏损35%,机构大撤退
2019/07/23 13:07  新华报业网  

  7月22日,按老黄历的说法,不宜开市。不过这一天,酝酿多时的科创板还是起航了。

  在其他A股一片惨绿的氛围下,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秀翻天”。本以为此前券商给出的65%的最大涨幅已足够“鸡血”,但市场的反馈表明,理论知识限制了卖方研究员的想象力。

  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科创板个股的剧烈波动背后,有着怎样的刀光剑影?

  虹吸A股12%资金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7月22日,A股一片惨绿,下跌比例接近九成。另一边,25只科创板股票的集体首秀,引发一场久违的狂欢。

  平均涨幅达到139.55%!涨幅最高超过4倍,最低也有84.22%。最抢眼的N安集(688019),盘中一度上涨超过520%。

  

  这般表现,让此前的市场预测相形见绌:券商们给出的科创板首日平均涨幅,多在30%左右;最乐观的光大证券,预测的个股最大涨幅也“仅有”65%。

  巨大的赚钱效应,自然也吸引众多资金追捧。截至收盘,25只个股的成交总额达485.08亿元。而当天正常交易的A股共有3640只,成交总额4139.77亿元。也就是说,占据A股总数不足0.7%的科创板个股,贡献了市场11.7%的成交额。

  

  其中,作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唯一的央企,N通号(688009)全天成交97.62亿元,高居A股第一,比第二名海康威视(002415)多了将近一倍。

  资金追捧的另一个指标是换手率。中信证券曾在研报表明,科创板首日平均换手率预计在35%-65%。但现实情况是,25只科创板个股的换手率均不低于65%。换手最高的安集科技,达到86.19%——换言之,其流通筹码几乎被一扫而空。

  事实上,安集科技的换手率,在A股历史上可能仅次于中工国际创下的纪录。后者于2006年6月19日上市时,换手达到94.05%。

  机构落跑,游资热衷

  科创板天量换手背后,是市场参与各方的激烈博弈。

  根据规则,参与科创板交易,账户资金不能低于50万元。所以玩得起创业板的,多数是资金较为充沛的游资大户或是机构投资者。

  据上证报报道,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从科创板交易委托笔数看,个人户占比81%,机构占比19%。成交额方面,个人户占比78.72%,机构占比21.28%。

  另有网络媒体数据显示,截至22日上午收盘,就已经有很多机构兑现了打新收益,其中N安集的网下机构卖出额度已接近97%。

  由此可见,当天买入科创板的,主要还是游资、大户。

  22日午间,就有一位土豪贴出了自己的交割单。1000万元的资金,一口气买了24只科创板股票,一个上午就浮盈将近45%。

  

  不过450万元的浮盈,毕竟还是纸面富贵。午后,市场明显降温,25只股票的价格较午间收盘价均出现回调。观察君根据上述交割单统计,收盘后,这位土豪的盈利已经缩水到140万元,亏损个股达到9只。由于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所以不排除次日出现亏损的可能性。

  当然,相比不少追高的投资者,这位土豪的运气要好得太多了。相比全天最高点,截至收盘,回落幅度最大的是N中微(688012),高达35.18%。也就是说,假如投资者在最高点买入,当天收盘时浮亏超过35%。

  事实上,如果从全天最高点计算,截至收盘,25只个股的回撤幅度均超过16%,平均回撤达到24.95%。

  所以对于追高被套的投资者来说,23日开盘的那几分钟,将是心惊肉跳的时刻。

  是否有违设计初衷?

  对于投资者而言,自然希望手中股票涨破天际。但是一个客观现象是,经过首日狂欢,现阶段的科创板股价,早已大幅偏离行业平均估值水平。

  

  其中最夸张的是N中微,其最新市盈率(PE)已直逼500倍,是该行业平均市盈率的5倍有余。涨幅最大的N安集,市盈率也超过行业均值1倍以上。

  此外,目前市盈率最低的N通号,也有38.12倍。该股同时也在港股上市,最新市盈率只有14倍出头。颇有意味的是,其A股大涨翻倍的同时,H股下跌11.71%,创上市以来的跌幅纪录。

  是否带上“科创”二字,N中微等个股的估值溢价,就一定比同行要高呢?至少从开板首日的博弈情况来看,多数机构给予的答案是否定的,接力的游资、大户,则还在继续解题。

  19日晚间,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参加央视财经评论时曾表示,科创板前5天不设置涨跌幅限制,是希望市场快速博弈,快速形成合理价格。

  所以,科创板这第一把火能烧多久,也许要到这个周末才能查验。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