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接近半个亿!华泰期货6年后再陷“穿仓门”
2019/07/16 21:13  新华报业网  

  时隔6年,华泰期货又出现重大“穿仓”事件了。

  日前,上市公司华丽家族(600503)公告称,华泰期货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客户爆仓,在强行平仓后,华泰期货损失4684万元。

  

  而在6年前,华泰期货曾因类似事件也损失接近2300万元,最终动用了自家的期货风险准备金,把坏账予以核销。

  祸起PTA大涨

  所谓“穿仓”,是期货市场的常见用语。它的意思是,客户做反了行情,不但把账户上的保证金亏光了,还倒欠了期货公司的钱。

  根据华丽家族的公告,因为这次事件,华泰长城资本跟着搭进去了4684万元。

  据券商中国援引接近华泰期货的人士称,发生“穿仓”的主要是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期权业务。目前了解到的原因是,杭州一家机构客户通过关联企业卖出了大量的PTA看涨期权,由于PTA期货在7月1日和7月2日连续两天涨停,最终客户爆仓被强平,同时客户又穿仓给期货公司子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来看一看当时的PTA主力合约——PTA1909的走势。

  

  (点击看大图)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6月初开始,PTA1909价格从5082元/吨一路上涨至6600元上方。其中在7月1日-2日,PTA1909均以5%收报涨停——也就是两天累计涨幅略超过10%。

  而PTA场外期权合约作为PTA期货品种的衍生品,其杠杆要比期货市场的杠杆(一般是8-10倍)还要高很多,客户所能承受的波动区间相当有限。所以遇到这种期货连续两天涨停的极端行情,一旦方向做反了,“穿仓”简直是分分钟的事。

  据了解,上述机构客户这一次不止让华泰期货“穿仓”了,另有其他5家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也未能幸免。由于该客户在期货公司有授信额度,相当于期货公司借钱给客户用,损失才会如此巨大。

  6年前曾惹上同样麻烦

  值得注意的是,客户保证金“穿仓”事件,在华泰期货的历史上并不是头一回。早在2013年,某客户就曾因透支交易被华泰期货(曾用名:华泰长城期货)起诉。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披露,2009年7月,华泰期货(原告)曾与被告张晓东签订《期货经纪合同》,合同约定华泰期货代理张晓东进行期货交易,华泰期货上海营业部负责具体交易事项。

  2013年4月12日(周五)收盘结算后,张晓东账户首次出现保证金不足,账户交易结算单显示其账户风险度为104.59%,需追加资金2313084.41元,此时华泰期货履行了通知义务。

  2013年4月15日(周一),张晓东追加保证金1000万元,账户恢复正常交易状态。但该日收盘后结算,交易结算单显示该账户风险度为250.57%,可用资金为-41341401.31元,该结算单同时附有强平通知书,要求被告追加保证金或减仓,否则华泰期货将实施强行平仓。次日开盘后,华泰期货将该账户强行平仓,经结算共穿仓22639786.41元。

  此后,华泰期货起诉张晓东,要求赔偿华泰期货垫付的穿仓损失,并承担全部的诉讼费用。

  然而张晓东认为,损失并非保证金穿仓造成,而是华泰期货不履行强制平仓义务所致。原告允许案外人操作被告账户且透支交易,涉嫌违规,原告应赔偿被告因此所致损失。同时,由于合同并未约定相应穿仓条件,张晓东认为自己不能预见穿仓风险,所以由其承担相应风险显失公平。

  此案最终华泰期货胜诉,但由于张晓东暂无履行债务能力,2017年华泰期货动用期货风险准备金予以核销,待确定其可收回时再予以转回。

  经营创新≠风控放松

  6年之内两次栽倒在同一个地方,均给公司带来数千万元的损失,华泰期货的风控能力值得商榷。这家公司到底是什么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期货系华泰证券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60%),成立于1994年3月28日,目前注册资本16.09亿元,是国内场外业务开展最早、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

  据一位场外期权市场的从业者透露,依靠业务创新,华泰期货2016年在同行中率先取得盈利,到了2017年第三季度,盈利已达1亿,成为场外市场的领头羊。

  到了2018年,华泰期货又率先成为可以做场外授信的公司,再度引发业内的一波抄袭,全行业都开始推行授信制度。

  这也给这次的“穿仓”事件埋下了导火索。

  至于此次将近4700万元的损失,对于华泰长城资本来说,尚不足以伤筋动骨。数据显示,2018年华泰期货的净利润为2.06亿元。7月12日晚间,华泰期货也表示,目前华泰长城资本经营情况稳定,流动性良好。

  不过,这次事件也给华泰期货乃至全行业的风控都敲响了一记警钟。为了业务发展,期货公司往往会随意调低保证金甚至放开信用交易,一旦因此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客户失去偿债能力,最终埋单的还是期货公司自己。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