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好家长”?可以看看这本书——《培养好孩子 先做好家长》新书发行
2023/10/18 18:42  

  如何成为一名“好家长”?如何准确把握家长自身在孩子生活中的定位?家长正言方行的底线是什么?近期,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彭坤明教授编著、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家庭教育指导用书《培养好孩子 先做好家长》正式发行,立足于好孩子的培养,聚焦好家长的素质,全面解读和系统回答了什么是好家长以及如何做好家长这一既是热点又是难点的问题。

  该书在进一步强调好家长的重要性以及厘清好家长与好孩子相互关系的基础上,着重就好家长应当具备的正确认知与清晰思维、职责定位与角色扮演、人文精神与言行规范尤其是怎样理性地关爱孩子等内容,从七个大的维度作出了精当的归纳,每一个维度又选择了十个视点展开了细微的分析,既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又提出积极的对策与建议。

  在作者看来,孩子的素质培育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有效合作以及高度协同,但家长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责任主体。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孩子素养看家长。

  书中谈到,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发生由于家长“口不择言”引发孩子心理和自尊受伤的情况。彭坤明教授格外强调了家庭教育规范的重要性,并从防止失范角度对家长提出了十点建议,概括为十个“不”,包括不用恶语伤人、不让忠言逆耳、不为面子所累、不作简单比较等,每一条都直指“口不择言”的家庭教育痛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用心良苦地为家长创作了90首家教诗。这些独具匠心和创意的家教诗,相信能使家长获得新的启悟并由此开辟孩子教育与培养的新境界。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国家总督学顾问胡金波教授在序言中评价,新著既有冷静的点评和善意的批评,又有耐心的劝告与直爽的忠告;既注重观点与方法的创新,又致力于共识与正能的汇聚,对于家长们自觉地更新教育的理念与方式、有效地化解内心的纠结与苦恼、切实地防止实践的盲目与误区尤其是更好地完善人格的修养与形象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堪称是不可多得的好家长教科书、新时代教子经。

  《培养好孩子 先做好家长》一书是彭坤明教授用五年时间凝心聚力写成,融汇了他对家庭教育课题的系统性思考,也饱含着他对孩子的炙热情感,他也十分感恩朋友们和家人们的鼓励与支持。他说:“倘若我的热情鼓吹和尽情呐喊能使家长们的精神有所振奋,信心有所递增,由此助力家庭教育在创新优势、新格局,我便愿有所偿、心有所慰。”

  附:作者简介:

  彭坤明,1957年10月生,江苏宜兴人。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公开学术专著8部,3次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知识经济与教育 》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优秀图书奖。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公兴 崔昊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