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办成博览会,蜗牛也会跟着奔跑
2023/10/16 11:38  

  10月15日,北京怀柔、天津雄安、辽宁大连、山东青岛、陕西宝鸡、安徽池州、四川广安、江苏泰州等地,马拉松比赛同日鸣枪开跑!今年以来,在淄博、朝阳、哈尔滨等不少城市,“博览会”元素首次出现在马拉松现场,给人惊喜、令人惊艳、让人惊叹。

  如果说,没有马拉松的城市是一座有遗憾的城市;那么讲,缺少马博会的城市注定是活力受限的城市。之所以这样表述,追根溯源是:马拉松携手马博会,为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水平、繁荣消费市场提供了体育份额、创新了体育途径、作出了体育贡献。

  7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出台《关于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出:要加大马拉松等优质体育赛事供给,不断提升观赛参赛体验。像“马博会”这样的供给、这样的体验,让旅游出热度、文化出温度、产业出速度,当然是多多益善。

  马拉松跑“出圈”的,是旅游的“热度”。哈尔滨国际马拉松以“嗨夏风情”为主题,将冰雪大世界、太阳岛湿地等旅游景点融入“沿线网红打卡宝藏地标”。此举,让马博会跑起来,让旅游热起来,让“出圈”效应火起来。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赛事+旅游”等业态,该政策红利也在实践中得到了极好的印证。作为国内唯一的海上马拉松,青岛基于胶州湾跨海大桥和方特梦幻王国,推出“朝霞与海鸥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360度海景旅游。其所倡导的“跟着赛事去旅游”,不仅成为了一种生活体验,也成为了一种旅游模式,更成为了一种消费主张。

  马拉松跑“出彩”的,是文化的“温度”。安徽池州在赛道沿途设立文化加油站,并面向社会征集“池马之歌”,创作“池马吉祥物”,打造“池马山水诗意”系列衍生品。当马拉松遇见马博会,文化就是要“嗨起来”:歌声嘹亮、舞曲飞扬、戏剧芬芳、书画飘香、节庆捧场……城市的友好态度,彰显了区域文化的温度。城市的文化温度,又反过来增添马拉松赛事的精彩度。“文化趁着赛事跑”,各地在举办马拉松时,大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广安马拉松,奖牌服装“道”处皆景观,尽显传统红色元素;宝鸡马拉松,做靓“炎帝故里、青铜之乡、周秦文明发源地”三块文化品牌,实现了历史与奔跑的交融;怀柔马拉松,让选手奔跑在山水之间,领略长城文化之美……“赛事+文艺”“赛事+文展”“赛事+文创”等新场景新业态的新生,不仅是健康其体魄的喝彩声,更是文明其精神的喝彩声。

  马拉松跑“出场”的,是产业的“速度”。不少地方的马博会,各具特色的主打产业“追着赛事跑”,一个接一个闪亮登场:大型车展,众多品牌相聚一堂;房销展会,优惠政策纷纷出台;农副产品,直销带货现场探店直播……值得重点推介的是,“泰州跑泰马、早起吃早茶”,“吃泰州早茶、为泰马加油”已经成为江苏泰州马拉松的体育“赛事包”和产业“表情包”。“这城不大,但尘世的幸福极其多”,我不知道马可波罗和马拉松有没有啥关系。套用一句他的话:这城不大,但泰州的早茶拽得很!拽出场的是城市名片品牌化的宣传速度,拽出场的是产业符号特色化的形成速度,拽出场的是产业发展大会的加持速度,拽出场的是美团阿里抖音互联互通的加载速度!

  不得不说,马拉松办成博览会,旅游如此蹭热度、文化如此涨温度、产业如此创速度,即便是习惯慢生活的蜗牛也会跟着奔跑,更不要说那最为畅销的溱湖绿州状元螃蟹啦。

  谢志宏(作者单位:泰州市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