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产业升级促发展 金融润泽添新能
2023/10/09 17:27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10月2日—10月7日),江苏多地通过政银企合作、创新金融服务等方式,激活企业发展动能,助推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服务稳步前行

  近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出炉,南京再创新高。作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南京着力推动科创与金融“双向奔赴”。全市科创金融专营组织近60家,“宁创融”额度提升至100亿元,“宁科贷”贷款余额接近600亿元,累计发行科创票据16只,规模92.9亿元。

  在服务小微领域,宿迁与南通也在不断发力。据宿迁市地方金融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宿迁市23家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275.1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在保余额191.98亿元,占比69.78%;当年新增担保总额154.22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新增担保总额140.46亿元,占比91.1%。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摆脱资金困境,南通推动全市各地建立总规模达5亿元的转贷基金,帮助企业解决“短、频、急”的转续贷难题。据南通市地方金融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市10家转贷机构(基金)当年累计转贷3161笔、226.68亿元。

  苏州则在外贸领域持续发力。人民银行苏州市分行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创新试点落地,在全省首批落地出口信保中小险融资功能、银企融资对接场景、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场景,1-8月,出口信保中小险融资184.69万美元,银企融资对接授信8.86亿美元,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120.62万美元。

  多方合力金融助航

  围绕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助推企业加速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活动,泰州日前举办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辅导专题对接活动。此外,靖江市聚焦船舶制造产业链,举办船舶制造产业链企业上市(挂牌)培训暨“创投机构面对面”靖江专场活动。今年以来,泰州市持续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已累计对接融资需求金额1.5亿元,为企业提供授信4500万元。

  泰州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搭桥铺路”的同时,扬州也在创新金融服务科创型中小企业。日前,“科技创新,金融助航”招商银行科技金融服务方案扬州发布会举行。现场,招商银行扬州分行与扬州市8家科技型企业签约,总授信金额达2.76亿元。此前,扬州已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412.46亿元,同比增长17.87%。

  淮安则在普惠金融领域持续推进。据人民银行淮安市分行数据,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7.86%,其中全市制造业、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3.87%、26.42%。日前,涟水县聚焦科创型和制造业企业,举行了2023江苏省“普惠金融园区行”涟水经济开发区专场活动。

  徐州也与金融机构合力助推产业发展。日前,徐州经开区与民生证券战略合作签约举行。据悉,徐州经开区正在加快构建以工程机械、新能源2个千亿级产业为主导,以集成电路及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数字经济3个新兴产业为特色的“2+3”现代化产业体系。现有上市公司6家,储备拟上市企业15家,累计组建了20支近2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

  聚焦产业蓄力发展

  推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常州与无锡持续加码。10月8日,2023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现场,18个产业及科创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550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新材料、新医药以及工业服务、现代物流、文旅等领域,其中,新能源产业项目共10个总投资达310亿元。此外,常州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12个基金项目现场签约。

  10月7日,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现场,总投资168亿元的18个项目签约。其中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无锡太湖湾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等三个基金项目、惠山区数字口腔种植系统生产基地项目、宜兴市拨云眼科新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等产业项目。据悉,今年1-8月,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1293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1900亿元。

  连云港则聚焦海洋科技创新,近日印发《连云港市海洋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行动计划》指出,到2025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不含石化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组织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0项,建成省级以上涉海重大创新平台载体4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

  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的数字产业也在稳步发展。今年1—8月,盐南高新区数字产业规模突破135亿元、同比增长20%。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省星级上云企业37家,大数据产业集聚百度元宇宙、网易数字视听等重头项目16个,长三角(盐城)数字视听产业基地成为省市合作共建基地。

  镇江市规上服务业核算行业三季度营收增幅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38.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增长16.8%。同时,镇江积极发挥市级服务业专项资金作用,今年奖补的18家市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企业,1-8月实现营收增幅60%以上,税收增长80%以上。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