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金融润泽科创沃土 产业升级砥砺前行
2023/09/25 14:38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9月18日—9月24日),江苏省政府举行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着力打造“1650”产业发展体系等六大体系。江苏多地聚焦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助力地区产业发展。

  聚焦地区产业升级

  苏州瞄准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力。9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现场,24家企业签约落户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包括产品和服务类项目,可覆盖医疗器械产业上下游各链条。会上,8家医疗器械企业还进行了新品发布。

  而连云港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形成了优质稻麦、绿色蔬菜、规模畜禽、海淡水产等百亿优势产业集群,聚焦海外农业经贸合作。9月22日,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江苏推介会在连云港举行。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市完成外贸进出口510.1亿元,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30.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5.5%。

  扬州和盐城也在积极进行产业推介。9月22日,扬州(上海)高质量发展产业推介会举办。现场,上海艾临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微电网储能系统及设备项目等39个先进制造业和21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293亿元。

  日前,盐城市建湖县在苏州举办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此次推介会共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67.2亿元。据悉,今年1至8月份,建湖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的超亿元产业项目分别为91个、52个、25个,鸿旭光伏电池、吉尔锂电铜箔等一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金融润泽科创发展

  在金融助推科技创新发展上,无锡和常州纷纷发力。9月22日,第十届“盈在惠山”科技金融大会在无锡惠山举行。现场,9个基金合作重点项目签约,涉及数字经济、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据悉,惠山经开区已吸引超200家投融资企业注册落户,集聚金融规模超600亿元。

  9月21日,2023常州企业成长与创新资本合作洽谈会暨第六届宋剑湖论坛在常州经开区举行。现场,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中心开展推介,首批11家入驻机构集中签约,8家投资机构(基金)与常州本土创新企业集中签约,投资规模超7.4亿元。

  南通也在打造基金集群的道路上加速步伐。9月20日,“资本赋能发展·创新共赢未来”2023南通投资峰会举行。活动现场,“南通好投”城市合伙人联盟成立,南通市上市公司协会揭牌,南通金融小镇战略合作协议签约,29个基金投资产业创新项目、人才科创项目以及基金资本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并发布了南通全生命周期基金集群。

  镇江则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金融需求,持续深化“甘露行动”。9月22日,镇江市深化“甘露行动”暨银商合作推进会召开。会上,5家银行代表和5家商会代表进行合作签约,“整会授信”授信额达60亿元。据悉,“整会授信”是人民银行镇江市分行联合市工商联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金融需求和业务特点,以商会为单位,进行“整体授信”的信贷服务模式。2021年以来,镇江首批17家银行与84家商会结对,开展“整体授信”,共服务商会会员3696个,“整会授信”金额达108.77亿元。

  在金融人才招引上,9月21日,沪上金融菁英江苏行——走进中国医药城暨产业与金融对接会在泰州市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60多名来自上海30余家金融机构的金融精英代表共同考察泰州生物医药产业,此外,现场还推介了30多家泰州的生物医药企业。

  锚定方向促发展

  在建设制造强省的道路上,江苏不断加快步伐。9月19日,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宿迁召开。会上强调,要着力加快“智改数转”的工作进度,分级分类制定产业数字化转型路线,深化行业融合应用,加速企业链式转型。要着力筑牢“智改数转”基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

  南京在民间投资活力、提振工业投资、加大重大项目招引等方面持续发力。9月21日,南京市举行“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专题二“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在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方面,发布了2023年第一批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共计20个、总投资137.4亿元,行业分布涉及科技创新、园区载体、城市更新及社会民生等领域。

  日前,徐州市发布《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向好发展方面,重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外资扩量提质、提高出入境和居留许可便利度,包括对企业赴境外参展等给予展位和人员机票费用补助,推行小微企业市级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平台,对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等新形式利用外资给予支持等措施。

  据淮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从行业情况看,全市列统的34个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累计总产值保持正增长,14个行业当月总产值正增长。全市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7.3%。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