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大数据集团: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服务龙头企业
2023/09/20 10:12  

  7月20日,苏州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市大数据集团”)与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管委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苏州大数据集团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8月27日,由苏州市大数据集团承办的2023长三角算力发展大会召开,大力推动苏州算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9月初,由苏州市大数据集团运营的苏州大数据交易所,联合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推出江苏省首款无质押增信贷款“数商贷”产品,成功为数商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支持……苏州市大数据集团“动作”不断。

  2022年9月16日,苏州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标志着数字苏州建设正式迈入新的阶段。过去一年,苏州市大数据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数字苏州建设工作部署,朝着“建设运营好大数据产业园,培育大数据产业链”“推动政府数据有效利用,主动服务苏州的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不断联动协同、汇聚融合、创新突破,实现了多个领域卓有成效的示范和探索。

  在数字政府建设上,以集约共享的理念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和升级“苏周到”APP业务体系:推出“政务+生活+融媒”三位一体服务新模式;整合苏州人才、挂号就医、文化旅游等高频服务应用;建立服务全市的统一活动服务专区,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数字苏州的智慧、精细和全面。通过数据资源共享、平台能力复用、业务条块整合等方式,提升数字政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上,以产业培育为导向开展数据资产运营。结合苏州大数据交易所打通“生产—供给—开发—应用—交易”的数据全链条;探索数据资产增信,通过数据合规评估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服务贷款主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动融入全国数据交易生态联盟,联合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区数据交易机构,实现数商、数据产品的异地跨区域互认互信。围绕行业数字化需求,推动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和流通交易,培育数据要素产业。

  在搭建数据产业生态上,不断夯实算力产业服务能力,强化算力服务支撑,高水平构建以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信息安全、数字医疗等产业为核心的生态圈。搭建生态伙伴资源池,基于数据画像分类开展产业生态运营,促进优质项目招引、数据企业培育、应用场景创新、数据要素流通。此外,还积极构建产业服务体系,开展产业生态社群运行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牢牢把握数字化时代机遇,就是全力拥抱经济的开放和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目前苏州市大数据局已经与朗新科技等10余家头部企业、国泰新点等50余家本地企业,联合建立数字政府建设生态,培育信息化开发和智能感知软硬件生态企业。

  下一步,苏州市大数据集团将从三个方面抓产品、抓市场、抓发展。

  着力提升集团竞争能力,重点发展“一网统管”、数字金融、智能交通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示范标杆产品,做大集团业务规模。目前,集团业务能力已向徐州、连云港等地实现对外输出,储备集团发展动能。

  着力推动集团融合发展,推进项目建设集约化标准化,实现项目建设效益最大化;推进数据资产登记运营试点,为全社会数据资产登记与运行探索工作路径;推进产业生态体系内外联动,促进数据要素交易流通,推动数据产业发展,开拓新的市场。

  着力增强集团主业优势,全面赋能数字政府建设,通过项目合作、技术交流、持股参股等多种方式,搭建苏州市域“1+10”业务联动体系;全面加快数字资产运营,做大苏州大数据交易所规模,深化行业性数据交易专区建设;全面带动数字产业发展,以专业服务打造产业公共平台,进一步吸引大数据产业资源集聚。

  “我们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据资产运营、数字产业发展等重点业务,力争成为苏州数字产业领跑者。”苏州市大数据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