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聚焦产业筑优势 金融创新蓄新能
2023/09/18 22:25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9月11日—9月17日),江苏多地聚焦地区产业链发展,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助企等多个角度,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地区政银企合作、金融服务创新发展。

  聚焦产业筑优势

  聚焦产业科技创新,9月11日,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在南京开幕。现场,重大科技合作签约暨江苏数字科技平台开通仪式现场举行,30项标志性的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206亿元。

  扬州在9月14日召开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推进会,发布《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扬州全部工业开票销售超1万亿元,全力打造成长三角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此外,24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国金园区招商基金、国信绿色能源基金等10只产业基金发布,认缴总规模约230亿元。

  连云港则聚焦石英材料产业发展,9月14日至16日,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及光伏用高纯石英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连云港东海县举行,线上线下签订石英材料供应链订单超百亿元。据悉,今年1月至8月,东海规上硅工业企业实现应税销售144.9亿元,同比增长42.8%,实现税收13.2亿元,同比增长309.6%。

  在企业智改数转上,徐州持续发力。日前,“益企行动·点亮星空”徐州市民营企业智改数转推进会暨金蝶云·星空数字化转型峰会召开。会上,“益企行动·点亮星空”计划正式启动。金蝶云·星空联合政府部门及生态合作伙伴,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0亿元帮助全国成长型企业。

  创新服务多元化

  作为数字金融领域的佼佼者,苏州又有新动作。9月12日,“数字金融,未来已来”2023苏州数字金融大会召开。现场,江苏金服数字有限公司揭牌,中国人民银行在苏州新设立长三角金融科技实验室,5家银行也分别设立数字金融创新实验室。同时,苏州市授牌了首批12家数字金融实验室,发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评价先进单位”名单、上市公司分类榜单和“长三角数字金融城”规划,上线“苏融通”品牌。

  常州则在推动资金链与人才链的深入融合。9月15日,常州市举行“龙城英才计划”人才资本对接会。现场,由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常州科教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人才科创集团正式揭牌。由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天使投资母基金和龙城英才科创天使基金启动。据悉,天使投资母基金总规模60亿元,龙城英才科创天使基金总规模10亿。此外,龙城英才创业企业股权激励基金联合体正式成立,一批新落地龙城英才项目和龙城英才获再融资项目签约。

  在金融助企上,镇江推动“苏岗贷”覆盖面进一步扩大。9月13日,“镇好就业365,普惠企业促发展”“苏岗贷”签约暨发放仪式举行。现场,镇江市人社局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镇江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镇江分行、镇江农商银行、兴业银行镇江分行签订“苏岗贷”融资合作协议,同时合作银行为20家企业现场发放信贷支票共7733万元。

  泰州则在农业领域推进多方合力,扩宽融资途径。日前,靖江市供销合作社、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靖江分公司、江苏靖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银担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推出药肥集采统配“银担供”助农贷款项目。

  淮安市淮安区则在金融机制上不断创新完善,强化贷款服务机制、优化转贷应急机制、创新股权融资机制。截至目前,淮安区各项贷款余额已达835.84亿元,同比增长28.04%,比年初增加160.44亿元。企业贷款余额达523.66亿元,同比增长43.01%,比年初增加146.92亿元。

  锚定目标稳步走

  9月14日,南通市召开“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举措》。其中,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南通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4项措施,强化新动能培育。

  在助推地区现代化产业集群建设上,无锡发挥基金引领支持作用。9月12日,由无锡产业集团主办、无锡创投集团承办的“聚资源、话招引、赢未来”合作基金恳谈会举行。截至目前,无锡产业发展集团自主管理及合作基金58支,投向半导体、新能源、新汽车等产业核心环节,基金总实缴规模约440亿元,累计支持培育上市企业53个,入选瞪羚、雏鹰、独角兽及专精特新企业74个。

  宿迁则在聚焦地区外贸及电商发展。9月15日,宿迁市外资外贸暨跨境电商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强调,打造良好生态,强化政策、金融、人才保障,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全力做强平台载体支撑。筑牢园区阵地,各开发区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提升开放度和竞争力。

  此外,盐城锚定重点产业链,围绕链上企业助推供需对接。9月15日,盐城市重点产业链“十链百场千企”活动启动仪式举行。现场,“盐企通”上线发布仪式和产业链供需对接、银企对接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盐城市创新产品评价管理办法》《盐城市创新产品示范应用推广目录(第一批)》现场发布,共有动力及储能电池、晶硅光伏等9个领域52个产品被纳入首批创新产品示范应用推广目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