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金融赋能稳增长 锚定发展下半程
2023/09/03 19:06  

  新华日报财经讯本周(8月28日—9月3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从4个方面出台28条政策。而江苏多地聚焦地区产业优势,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筑巢引凤强产业

  在助推产业发展上,8月29日,南京市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关于强化投资促进推进产业强市的政策措施》等招商新政发布,聘任了8家全球招商合作伙伴。《政策措施》锚定5大方向强产业,加大对电子信息、汽车、石化、钢铁支柱产业项目招引的支持力度,对高端工业软件产业化等项目进行补助,对生物医药重大技术突破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市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向未来产业优质项目适当倾斜,对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开设首店、旗舰店的商业载体给予资金奖励。

  南京加快政策支持招引产业的同时,苏州也在大力推动会展业发展。

  8月31日,2023苏州市会展经济发展大会举行,发布《苏州市关于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以经营主体、会展项目、国际化水平、会展载体、营商环境5个方面18项政策措施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提出,为吸引高层级展览落户,对符合苏州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国际或国家级知名品牌专业展览永久落户,苏州将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此外,两批16项会展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南通则聚力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8月31日,“智领江海 数创未来”2023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暨中国电子元件产业峰会开幕。会上,《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23-2027年)》正式发布,南通市政府与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外,1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08亿元,“电子元器件工业名城”和“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江苏分中心”同步揭牌。

  在国际物流方面,连云港持续推动合作发展。8月31日至9月2日,第八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在连云港举行。本届物博会期间,签约合作项目27个,总投资254亿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国际物流等多个产业。总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约1500万元。

  金融服务成色亮

  近日,泰州、扬州今年前7月金融运行数据出炉。人民银行泰州市分行数据显示,今年1-7月,泰州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401.61亿元,为去年全年增量的154%。其中,全市企业贷款新增1315亿元,同比多增475.3亿元。7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259.9亿元,较年初新增156亿元,同比多增34亿元。

  从扬州来看,人民银行扬州分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0131.7亿元,比年初增加1101.6亿元;贷款余额为9331.2亿元,比年初增加1201.7亿元。

  徐州在金融助力就业上持续发力。1至7月,徐州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苏岗贷”和“稳岗扩岗贷”金融贷款共计24.7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量17.16%。今年以来,徐州市共发放“稳岗扩岗贷”金融贷款13.88亿元,同比增加2700万元。

  而镇江持续推进银企对接,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日前,镇江市丹阳开发区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暨金融工作大会。会上,江苏信保集团和丹阳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行银企集中签约活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22个,金额累计75.2亿元。

  多地金融服务稳步向好的同时,宿迁则在积极推动人才链和资金链融合。8月29日,第二届宿迁人才发展大会宿城分会场系列活动—人才科技企业融资对接会。会上,邦信智慧供水和蓄能谷供暖2家企业项目代表推介融资项目、未来上市计划,江苏银行、创投集团2家金融机构代表推介人才金融服务方案,区内5家金融机构与6家人才科技代表企业签订融资合作意向书,总金额超6000万元。

  政策引领稳舵前行

  在“双碳”背景下,江苏多地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在发力建设“新能源之都”的常州,在8月28日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专题会议暨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会。会议强调,新能源产业要当好顶梁柱。聚力整车企业,加快对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降低企业物流综合成本,布局建设应用场景和测试服务等支撑体系。此外,要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提高新能源整车通关便利化水平,拓展“新三样”出口增量。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日前,盐城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意见》包含7个部分31条政策措施。其中提到,鼓励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含无人车)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集成技术等研发创新,在盐设立研发中心,拥有研发人员不少于10人,研发设备和软件等投入500万元及以上,按照设备软件投入的20%进行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的同时,淮安和无锡从金融赋能产业方面持续发力。

  近日,淮安召开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提到,围绕打造“7+3”先进制造业集群,紧密对接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和发挥政银企三方协同机制,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产业培育;主动对接省产业投资基金,优化完善市产业基金总体方案,并加快推动实施,更好发挥金融机构资源力量,进一步探索推行“基金+招商”模式。

  作为省内首个在全辖开展QFLP试点的城市,无锡QFLP政策试点已过两年。8月29日,无锡市QFLP政策交流会在尚贤湖基金PARK举行。据悉,无锡现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600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56家。截至目前,累计落地25支QFLP基金,注册规模约34亿美元,数量与规模居全省首位。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