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石化:将节能降碳进行到底
2023/08/28 18:01  

  骄阳似火。8月22日,重新开张的金陵石化停车场“座无虚席”,一辆辆家用车“躲”在一片片深蓝色的光伏板下,显得既舒适又凉快。该公司停车场光伏发电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实现了进一步的节能降碳,减少了公司用电成本,还有效解决了职工露天停车日晒雨淋的难题,可谓一箭三雕。

  近年来,金陵石化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坚持将节能降碳一抓到底。通过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实施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建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等多项举措,推动节能降碳再上新台阶,2022年用能总量比5年前减少30万吨标煤。目前,该公司平均每年节电超1亿千瓦时,相当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7.8万吨,约等于3万亩山林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设备节能“≈”植270万棵树吸碳

  8月21日9:30,该公司炼油一部加氢装置工艺一班张文宁,现场巡检到循环氢压缩机C1001处,用点检仪仔细检测运行参数:轴温45摄氏度、震动7.86微米,一切正常。 这是一台无级调速大型设备,每天节电超过1.2万千瓦时,节能效果显著。

  近年来,金陵石化紧密结合装置工艺和设备特点,加大节能节电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广应用力度。面对转动设备高耗能难题,相关专家通过多方论证,精准比选采购和安装液力透平、变频电机、无级调速等节能节电设备,广泛应用于常减压、催化裂化、加氢精制等炼油主力装置。

  该公司技术质量部副总工程师张爱萍介绍:电机变频技术,是通过改变供电频率,从而调节负载,起到降低功耗、减小损耗、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等作用。往复式压缩机无级调节技术能够使压缩过程自动适应系统所需气量,实现压缩机流量的自适应无级调节和节能。液力透平是将液体介质中的压力转化成机械能的设备,应用在液体从高压到低压流程上,可以回收工艺过程中富余的能量,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

  “平均每台液力透平每小时节电700多千瓦时、变频机泵节电约30%,无级调速设备每小时最高可节电1000千瓦时。”张爱萍根据该公司自建的能源监测系统数据分析说道。

  目前,该公司节能设备在运数量580多台,年节电超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万吨,约等于种植了270万棵树吸收二氧化碳的量。

  光优发电“≧”400万千瓦时

  8月1日,金陵石化办公楼顶等部分光伏发电成功并入公司电网系统,标志着该公司在新能源运用上踏出了重要一步,用电发电方式进入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地球每天接到的太阳能仅为其辐射总能的22亿分之一,即便这样,也是全人类每天总能耗的数千倍。正是由于太阳能清洁、巨大和长久,人类持续不断地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太阳能。目前,光优发电技术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应用,规模也逐步扩大。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7亿千瓦,增幅明显。

  近年来,金陵石化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应用太阳能,2022 年与专业公司合作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在职工停车场、体育馆、办公楼铺设光伏设施,2023年7月项目顺利完工。

  “每年发电量约40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0吨。”张爱萍介绍。

  同时,该公司积极利用余热发电,将富余的低温余热回收利用进一步深挖节能潜力。今年前7个月,余热利用主力水煤浆装置累计发电约200万千瓦时。

  金陵石化还积极采购“绿电”,“绿电”是利用太阳能、风力、地热等清洁能源所发的电能,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趋近于0。去年以来,公司外购“绿电”超1亿千瓦时,体现了国有企业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CCUS项目“-”碳10万吨

  8月22日15:00,金陵石化水煤浆制氢净化合成工区外操盛金磊根据指示,及时打开二氧化碳气液分离器V6403出口去CCUS装置的阀门, 流量6000立方米/小时,正常。

  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纷纷加大研发力度。据了解,该技术是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提纯,然后再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实现循环再利用,而不是简单地封存。

  2021年7月,金陵石化与江苏油田共建的1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以金陵石化水煤浆装置副产的二氧化碳气体为原料,采用先进的中压法、连续变温吸附技术,全流程优化换热流程,生产过程自动控制,保持绿色高效生产。精制的二氧化碳作为驱油剂使用提高原油采收率,实现二氧化碳金陵石化捕集、江苏油田驱油与封存一体化运作。

  “今年1月,公司第一期项目建成投运,每年减少碳排放约10万吨。目前,正规划第二期后续项目。”张爱萍说。1-7月,该公司已生产7万吨精制二氧化碳送往江苏油田。

  展望未来,金陵石化将朝着建设世界领先炼化企业愿景奋力前行,持续加强新技术新装备运用,切实将节能降碳进行到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鹏伟 窦富吉 陈平轩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