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护航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多元拓展
2023/08/27 23:12  

  新华日报财经讯 本周(8月21日—8月27日),省统计局公布1-7月全省经济运行简况,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步恢复态势的同时,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江苏多地布局新兴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携手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助力发展。

  地区产业百花齐放

  日前,省政府召开“努力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省发改委编制《江苏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研究报告》,提出构建“10+X”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而无锡正在加速打造未来产业新高地。8月22日,2023未来技术合作(无锡)大会召开。会上,12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获得未来技术太湖奖学金,长三角生命健康领军人才基地揭牌。据悉,去年无锡包括人工智能和元宇宙、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等在内的5个未来产业领域企业数超150家,营收超600亿元。

  除了未来产业,数字经济也在发挥关键增量作用。宿迁在筑牢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上持续发力。8月24日,苏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暨宿迁国信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该项目将利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加密安全等技术,打造“数据治理+数据运营+数据交易”的数据资源和应用服务生态圈。目前,该项目首批数据产品顺利成交签约,涉及工商数据分析、产业链数据分析等10类数据产品,累计实现数据交易金额146.89万元。

  徐州则在医药健康产业上稳步前进。上半年,全市医药健康产业239家企事业营收合计211.5 亿元,同比增长14.0%,较去年同期提升13 个百分点,利润合计12.7 亿元,同比增长18.8%。

  发力建设“新能源之都”的常州,今年前7月,外贸“新三样”持续拉动。据常州海关统计,随着新能源海外市场持续扩大,1-7月,常州市“新三样”产品出口额达193.7亿元,增长20.7%。锂电池、电动汽车成为主要增长点,分别增长64.3%和129.4倍。

  在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上,苏州持续领跑。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数据,苏州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产业链初具规模,从2022年9月完成首单交易至今,全市累计交易绿电13.04亿千瓦时,发放绿证19.67万张,占全省交易总量近五分之一,交易规模领跑全国。2023年至今参与绿电交易用户数达284户,今年新增172户,增幅达153%。

  金融服务多元拓展

  江苏资本市场再添一员。8月23日,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波长光电)于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首发募集资金规模8.50亿元。据招股书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覆盖紫外、可见和近、中、远红外的波长范围,主要包括激光光学和红外光学的元件、组件系列以及光学设计与检测系列。

  同时,泰州也在不断推动优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日前,资本市场苏中行活动在泰州市举行。活动现场,泰州市政府与江苏证监局交换战略合作协议文本。泰州市上市公司协会揭牌,4个基金类项目、4个合作类项目现场签约。同日,2023江苏私募基金园区行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专场活动在泰州医药高新区举办,3家生物医药企业进行了股权融资路演。

  除了走向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不少企业也在积极“出海”,镇江从信保角度为企业保驾护航。截至7月底,镇江商务部门推动中信保江苏分公司服务支持镇江企业970家,出口企业覆盖面达到26.5%;支持出口16.4亿美元,同比增长7.5%。今年以来,镇江持续推动“政府+银行+信保”融资模式发挥最大效应,1-7月通过信保保单实现融资增信企业46家,融资增信保额达11.1亿美元,同比增长60.8%。

  而在南通,全省首批“数字人民币+小微贷款+再贷款”场景业务于近日落地。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日前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为海门农商行等3家法人银行投放的1999万元数字人民币贷款提供等额政策资金支持,惠及全市39户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8%,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48万元,实现数字人民币业务运用场景的新突破。

  此外,扬州首笔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落地也于日前落地,江苏罗思韦尔电气有限公司以其拥有的“T-BOX车联网信息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成功向苏州银行扬州分行融资1000万元。

  方向明确稳步推进

  为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8月24日,淮安召开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提到,围绕打造“7+3”先进制造业集群,紧密对接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和发挥政银企三方协同机制,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产业培育;在融资担保、抵质押贷款、科技保险等方面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而连云港聚焦外贸发展。8月21日,连云港市政府召开外贸工作座谈会。会上强调,要创新业态模式,依托各地产业基础优势,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持续培育龙头示范企业,不断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盐城则围绕科技创新,从人才、产业等方面开展多项活动。8月23日至24日,国际科技合作(盐都)人才产业对接会暨问道·科学沙龙智能制造专场活动在盐城高新区举办。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省计算机学会、省电子学会与盐都区科技镇长团签订合作协议。此外,2023长三角(东台)创新论坛日前也在东台举办。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