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董事会换届,创始人车建兴转任总经理
2023/08/16 17:36  

  新华日报财经讯 8月16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发布关于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选举及聘任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公告显示,郑永达任公司董事长,原实控人车建兴任公司总经理。

  厦门建发系全面入主

  公告显示,红星美凯龙于8月14日召开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了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代表监事;于8月15日召开202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关于选举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关于选举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独立监事的议案》。

  在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后,公司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第五届监事会主席、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及聘任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等事项。

  就公告结果来看,郑永达为第五届董事会主席,陈家声为第五届监事会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郑永达现任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此次经选举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也成为建发收购红星美凯龙后,相关高管入主红星美凯龙的最近进展。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6月1日晚间,厦门国资旗下建发股份曾披露收购草案,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联发集团拟向红星美凯龙原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支付现金62.86亿元,购买其持有的红星美凯龙29.95%的股份,对应13.04亿股A股股份。6月21日,相关股份正式过户,红星美凯龙成为建发股份控股子公司,实控人也变更为厦门市国资委。这也成为2023年家居行业最大手笔的收购。

  根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司聘任车建兴为公司总经理;聘任施姚峰、杨映武、蒋小忠、车国兴和邱喆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杨映武为公司财务负责人;聘任邱喆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聘任李朵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经营仍旧面临压力

  在此之前,红星美凯龙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不超过4461.9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246%。西藏奕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0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4133%;常州美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802.3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620%。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注意到,西藏奕盈和常州美开不仅是红星控股一致行动人,更是后者全资子公司;在此次减持完成后,西藏奕盈和常州美开将清仓退出红星美凯龙。

  对于减持原因,红星美凯龙表示,此次减持计划系上述股东用于偿还公司债利息等到期债务的自主决定。在减持期间内,上述股东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因素,选择是否实施及如何实施此次股份减持计划。

  经新华日报财经记者梳理,红星美凯龙历史可追溯至1992年,当时车建兴以个人资金在江苏省常州市创办红星家具城。1999年,由于集体企业改革的原因,常州红星家具集团公司改制为一家私营公司,车建兴直接持股90%,车建芳持股10%,公司更名为红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6月,车建兴通过红星家具集团和上海红星美凯龙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上海红星美凯龙家居家饰品有限公司和天津红星。2011年1月6日,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红星美凯龙官网,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经营了94家自营商场,284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8家家居商场;此外,红星美凯龙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57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76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

  据了解,近年来,红星美凯龙经营业绩并不特别尽人意。一份券商研报表明,今年初,红星美凯龙坪效为1013.6元/平方米/年,是近五年来最低水平。2022年,红星美凯龙营收同比下滑8.86%至141.3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3.43%至约7.49亿元;今年一季度,红星美凯龙营收同比下滑22.47%至26.1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79.1%至约1.46亿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