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多元化金融服务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08/15 09:46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8月7日—8月13日),江苏多地围绕产业发展召开活动。而在金融方面,各地金融机构在上半年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同时,江苏多地也在携手金融机构,以多元化金融服务助推产业发展。

  地区发展持续向好

  近日,苏州楼宇经济交出了“半年报”。全市楼宇市场录得净吸纳量(新租面积+扩租面积-退租面积)约12.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楼宇整体空置率环比一季度下降1.2%。增量客户较去年同期上升29%,租金表现同比上升5%。为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去年苏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南京的“2+6+6”创新型产业集群也成绩喜人。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6+6”创新型产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6个未来产业整体增速近30%。作为南京产业发展“主引擎”,其中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22年规模达7408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同比增长8.8%。

  为了助推地区优势产业,无锡积极推动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8月9日,金融与集成电路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无锡召开。活动现场,多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近170亿元,其中券商IPO项目22个,基金合作项目20个,银企签约项目12个。据悉,无锡已经凝聚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产值江苏第一、全国第二。

  连云港则在积极招引产业项目落户港城。8月9日,“深”话合作“连”通未来连云港(深圳)经贸合作恳谈会举行。在集中签约环节,共签约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达252.8亿元,涉及石化、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产业。

  金融赋能实体经济

  上半年,江苏多地金融机构持续发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据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数据,上半年,泰州企业贷款增长强劲,新增企业贷款1188.25亿元,同比多增372.58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91.54%。6月末,企业贷款余额7384.68亿元,增速23.88%。

  而扬州的制造业贷款余额创历史新高。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076.3亿元,比年初新增188.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2.2%,超各项贷款增速4.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339.5亿元,比年初新增100.3亿元,同比增长64.6%。

  镇江则注重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各银行机构梳理对接全市高性能材料、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海工装备等8条产业链重点企业。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镇江分局数据,截至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对576户产业链重点企业贷款余额421亿元,较年初增长12.6%。

  今年上半年,盐城市加速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盐城财政局出台“小微贷”“苏科贷”产品实施细则,积极推广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力度,共支持全市2016户(次)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69.43亿元。同时,发挥盐城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引导作用,加快推进“信保贷”业务,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共支持176户(次)企业获得授信6.25亿元。

  金融服务走向多元化

  在支持产业、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产品及服务日趋多元化。

  近日,南通迎来了一只新的母基金。8月9日,南通沿海集团与毅达资本共同设立的总规模10亿元的南通沿海产业投资发展母基金正式成立。此外,江苏高投集团、南通沿海集团和毅达资本共同签署了首期规模5亿元的《南通高投毅达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意向协议》。

  今年以来,徐州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也持续发力。截至7月末,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累计签约基金70支,规模458.36亿元,母子基金出资到位313.69亿元,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实际出资55.49亿元,实现5.7倍放大。新增设立6支母子基金,规模18.91亿元。

  常州则在持续发力金融支持小微主体。日前出台的《常州市2023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提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支持,持续推动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信用贷款增量扩面。推进“常个贷”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新模式。

  目前,全市共有9284户小微企业通过“常信贷”成功获得124.1亿元贷款。为不断拓展个体工商户融资方式,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常个贷”产品,首批授信11户,授信金额443万元,预计2023年末实现全市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增量超100亿元、投信户数超7万户。

  在金融赋能科技型企业方面,淮安持续发力。8月10日,淮安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会同中信银行淮安分行,共同开展淮安市创新型领军企业(化工新材料产业)金融对接活动。据悉,淮安在上半年开展科技创新服务重特大项目专项行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促进银企联姻,完成“苏科贷”4.37亿元、“淮科贷”35.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8.91%、39.65%。

  近日,宿迁迎来了首个酒类知识产权资产数字化交易平台。该平台也称519商标网,是由宿迁市洋河新区电子商务协会和洋河颐高互联网+创业园共同开发的多端服务平台。自7月3日试运行以来,成功服务宿迁80余家各类酒企,注册商标529件,吸引全国快消酒类行业登记2万余件在售商标,积累酒类专利可交易数字资产200余件。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