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盛虹上半年营收突破659亿 超2022年全年营收规模
2023/08/11 14:20  

  新华日报财经8月10日晚间,国内民营炼化龙头东方盛虹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11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0亿元,同比增长3.21%。从营业收入来看,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2022年全年的营收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盛虹在新能源、新材料、石油炼化与聚酯化纤领域深耕多年,具备多样化的烯烃制取工艺,逐步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化工综合体,近年来,公司依托炼化一体化、醇基多联产、丙烷产业链项目构建的“大化工”综合化学原材料供应平台为基础,向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多元化产业链条延伸的“1+N”产业布局。截至报告期末,东方盛虹总资产1,743.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68.01亿元。

  据悉,2023年初,受益原油价波动回落,化工终端需求逐渐复苏,炼化开工率和盈利逐步上行,2023年上半年,东方盛虹营收规模同比增长117.91%,毛利同比提升147.2%,主营业务收入与毛利金额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其中,东方盛虹1600万吨/年大炼化项目全面投产释放效益显著,全资控股子公司盛虹炼化2022年营业收入仅为58.2亿元,而2023年上半年盛虹炼化实现营业收入470.58亿元,营业利润23.69亿元,净利润19.3亿元。而公司表示,盛虹炼化于2022年底刚打通全流程投产,今年上半年还处于装置调试及产能负荷爬坡阶段,下半年随着炼化各环节生产状态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炼油和化工品产能将进一步释放,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其次,斯尔邦石化上半年亦贡献营业收入80.87亿元,营业利润1.93亿元,净利润1.79亿元。据悉,2023年光伏EVA由于下游需求启动和产能压制,走出了上行行情。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78.42GW,同比增加153.95%,其中6月份单月光伏新增装机17.21GW,同比增加140.03%,装机同比高增超出市场预期。

  据了解,EVA目前及未来几年仍将是光伏组件封装的主要材料,而由于EVA扩产周期长,供给放量节奏慢,市场预计未来EVA行业在光伏装机量高增下仍将处于供需紧平衡的阶段。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国内石化企业近期轮番上调了EVA产品的出厂价格,此轮EVA价格的上涨也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盈利空间。

  对于未来发展,东方盛虹表示,将持续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低碳绿色三大战略方向,努力争做全球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公司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倡导化梦想为现实的企业精神,用全球化的视野和站位,使公司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