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国有资本为何敢“战投”红太阳?
2023/08/04 16:49  

  新华报业网讯 7月28日,红太阳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预重整管理人书面通知,经遴选确定湖北同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同富创投”)为公司预重整战略投资人。这意味,在经历了近三年的“困难期”后,红太阳即将“蓄势待发”。

  公开信息显示,湖北同富创投是湖北省宜昌市四大国有投资公司宜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2012年8月成立,2015年受托具体负责宜昌市委、市政府设立的宜昌市三峡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与管理,为宜昌地区首家受托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此前同富创投在市场上颇有声名,曾荣获“2018年度湖北优秀母基金管理机构”、“2023年中国区县级政府引导基金30强”等称号。

  让人好奇的是,这样一家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投资经验十分丰富的国有资本,为何愿意掏出真金白银“战投”红太阳?

  查看宜昌的产业布局和红太阳产业链优势情况,可以明显感受到湖北同富创投的此番动作并非一时冲动。

  近年来,宜昌经济增长强劲,在发展速度上一度被外界认为是湖北经济的“黑马”。目前,宜昌全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有九大产业链:绿色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清洁能源、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及文化用品、航空航天和海洋工程等。而为了赋能全市产业链的发展,作为市属创投平台,湖北同富创投积极将触角伸到外省,寻找产业链上的优质“链主”标的企业,来为宜昌的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借力发力,从而带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绿色农药产业是全球公认的国计民生产业,也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产业,它既要对病虫草高效,又要对环境友好,因此全球只有五个国家能制造。

  虽然这几年,红太阳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其在行业中产业链上的国际“龙头”地位始终没有改变。红太阳不仅是国内第一家通过自主研发,实现吡啶碱产业化合成的国际农药内资企业,而且其吡啶碱产业链上产品均占全球近50%市场。

  纵观世界经济史上百年企业的发展之路,企业在经济周期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到底有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近三年多来,红太阳通过聚焦主业,抓住全球市场大发展的机遇,积极发挥自身产业链优势,从去年开始实现了生产经营的全面恢复,今年更是在主要市场遇到恶劣气候和战争的影响下,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当前,红太阳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成功完成了“世界首创、绿色低碳”的多产品创新,从可再生农副产品到生物质新能源,再从吡啶碱延展到第五代绿色农药及三药中间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形成了以第五代绿色农药为主体的、以上游生物质新能源和下游生物医药、生态肥料等核心中间体配套的循环经济新产业链,牢牢的构筑了排它性核心竞争力优势。

  或许正是相中了红太阳在新吡啶碱这一产业链上的核心竞争力,湖北同富创投选择战投红太阳。红太阳在新吡啶碱产业链上的优势,不仅正好弥补了宜昌在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链发展上的空白,而且为世界绿色“三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业零碳工厂的运行做了良好的示范。

  市场专业人士认为,湖北同富创投“战投”红太阳是一个“多赢”的选择。不仅将有利于化解红太阳现金流危机的全部困境,充分发挥优势产业链的协同效应,让红太阳在主业上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新空间、新赛道;而且将为宜昌市产业转型升级、填补产业空白,实施新一轮利用产业链“链主”优势招商、强商,找到一条新路径。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