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超导”概念火爆 江苏多家上市公司涨幅靠前
2023/08/02 20:20  

  新华日报财经讯日前,韩国科学家团队宣称发现了全球首个室温超导材料——“改性铅磷灰石晶体结构(LK-99)”,不仅在物理学界引起轰动,也带动资本市场对超导产业的关注。8月1日早盘,一众“室温超导”概念股涨停,江苏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及这一概念,涨幅靠前。

  据了解,超导的全称是超导电性现象,是指某些材料在温度降低到某一临界温度时电阻突然消失,电流可在其间无损耗流动的现象。而室温超导是在更容易达到的温度上实现超导,根据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科普文章,临界温度高于40K(零下233.15℃)的超导体称为高温超导体,把临界温度高于300K(26.85℃)的超导体称为室温超导。

  随着韩国科学家团队消息的发布,近两日,已有多家科研院所跟进实验并发布结果。7月3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团队在arXiv上提交了论文,称实验结果未观察到LK-99的磁悬浮现象,其具备室温超导性的说法可能需要更仔细的审查。

  8月1日消息,华中科技大学团队成功首次验证合成了可以磁悬浮的LK-99“室温超导晶体”,有望实现真正意义的无接触超导磁悬浮。另外,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岩、刘培涛主要进行了理论计算,从计算结果来看,LK-99有室温超导的可能性。

  尽管LK-99的超导性仍有待进一步研究与验证,但资本市场已经对超导概念做出显著反应。8月1日早盘,A股超导板块开盘大涨,法尔胜、百利电气、中孚实业等竞价涨停,豫光金铅、金徽股份、永鼎股份、精达股份高开超7%。其中,永鼎股份、法尔胜等均是江苏上市公司。

  公开信息表明,永鼎股份主营产品中有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及其应用设备,以及超导(通用)电气产品。法尔胜主要从事金属制品业务和环保业务,也被部分机构划入超导概念股,并于近日录得五天三板。

  相关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大多数超导材料的转变温度都在40K(-233°C)以下,限制了其在能源、医疗、信息、精密测量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此次韩国科研团队公布的超导材料体系在“室温常压”,转变温度约400 K(127°C)下即展现超导性。若被复现成功,这将是超导领域革命性的进步。

  对此,相关公司表示,该项技术目前还在实验阶段,公司不便做太多评价,正在密切关注。法尔胜也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不存在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

  值得提醒的是,相关专家表示,短期来看,室温超导对资本市场而言可能是一个热点,但对实际应用而言并没有很快的促进作用。即便此次室温超导材料确证为真,距离实现工业应用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因为新材料从出现到真正实现工业应用,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