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财政局:加强收支管理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8/02 15:12  

  新华报业网讯 “把统筹财政资源抓得更牢,把增强财政实力抓得更紧”,注重以“促进财政增收”和“四资统筹”为抓手。今年以来,徐州市财政局立足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千方百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断推动财政收入质量向更高层次迈进,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作出财政应有贡献。

  财政收入稳中有进。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财政收入形势,徐州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财政收入研判,统筹各类政策工具,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94.8亿元,完成全年人代会预算进度54%。该局既关注量的合理增长,又注重质的有效提升,印发通知将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的要求传达至县(市)区,严禁虚收空转、严防征收过头费。印发《2023年度市级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统筹管理任务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以“资源提效、资产盘活、资本增值、资金增效”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政府性资源配置效率和运作水平。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该局坚持有保有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推动后疫情时代行政运行降本增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统筹财政资源,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全力支持基本民生、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以及徐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半年,徐州市住房保障、科学技术、城乡社区、农林水支出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起草《关于规范重大支出事项资金审批机制的通知》,修订完善《徐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税收协同共治成效初显。该局进一步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精准性针对性,着力纾解企业困难。上半年,全市共办理留抵退税31亿元。注重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先后调研走访徐州市税务局多个科室,沟通数据交换问题。加强同徐州周边地市财政局交流,与徐州市人行多次沟通,调研了解财政收入分析平台,研究提出初步方案。多次走访徐州市税务局、住建和资规局,逐步建立土增税部门联席机制。

  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有效提升。该局及时召开徐州市直预算部门绩效自评价工作培训会,指导部门单位完成1595个2022年度市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价填报工作。对预算执行率偏低、自评结果较差的项目,督促预算单位查找存在问题,说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以评促管”效能。强化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聚焦徐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资金量大、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原则,确定了9个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这些项目涵盖商务发展、涉外疫情防控、长期护理保险、农村公路养护、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涉及财政资金51.4亿元。

  构建财政监督新模式取得突破。今年以来,徐州市财政局持续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认真学习研究上级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检查发现的风险和问题深入剖析,强化源头控制,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学习借鉴省财政厅建设和运用综合分析系统的成功经验,深化“互联网+监督”,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财会监督,提高监管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强化对重点部门“四资”统筹管理重点问题的跟踪监管,深入研究症结所在,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推动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查管融合”目标。

  通讯员 徐财预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