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车多货少成货运市场常态 但对于后市发展充满信心
2023/08/01 09:53  

  7月2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第四期现代物流智库论坛暨2023年下半年公路货运形势分析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了会议。国务院参事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有关专家和领导、部分公路货运物流企业和有关专家参加了论坛。

  贺登才在总结发言中,归纳提出了2023年上半年公路货运市场的基本情况,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车多货少。贺登才表示,当前,在市场需求不足的背景下,车多货少日益成为市场常态。但是,对于2023年下半年公路货运市场的发展趋势,贺登才表示,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公路货运需求是刚性需求不会过度下滑,行业企业对于后市发展要充满信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表示,从运力供给方面,可以看到整个公路货运的流量有比较大的下滑。G7易流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的货运量,跟去年保持一个基本持平的状态,与前年相比,货运量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下滑。

  在公路货运量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出现需求收缩和结构调整的格局,呈现出外贸相关的货运量需求减少比较多,内需相对具有一定的韧性。但是,从运输结构来看,内需货运量虽没有减少,但是中长途运输的占比减少,中短途运输增加。

  “500公里以上的长途占整个货运比例里面下降了15%,200公里以上的长途也下降了接近7%、8%,加在一起下降了20%多,但是200公里以内的运距的货量占比是提升了,所以在今年货量与去年货量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实际上是200公里以内的货量增加了,但是200公里以上的货量却减少了,所以实际上结构发生了变化。”G7易流负责人对此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他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会使得长途货运司机和运力过剩,这个结构的变化也对需求是有影响的,因此公路货运的运价也高不起来。

  另外,从上半年的运价走势来看,除6月份电商大促之外,公路货运市场出现短暂的波峰之外,由于整个市场车多货少的基本面,运价还是处于较低的状态。整体看来,供给过剩的局面有所增加,同时对于供给侧升级还是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周志成认为,目前造成行业内卷现象,未来物流企业应该往哪个方向走,还是有很多障碍,供需关系失衡难以形成一个新的支撑点。

  另有专家指出,跟2019年相比,目前运力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是货量大幅缩减,导致价格踩踏下跌。虽然目前快递指数是上升的,但社会闲置运力比较多,市场出清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整个货运市场正处于阵痛期,不管是物流企业,还是货车司机,发牢骚、抱怨都没用,大家得转变思路,尝试“新生意经”,现在拼的就是心态,要想办法乐观地活着,比谁活得更久。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