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分场活动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在宁举行
2023/07/31 18:41  

  7月31日,由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和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分场活动暨“扬航海精神 绘同心画卷”第五届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开幕式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两岸学子倾情演出,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绚丽纷呈的文化盛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表演的《丰收腰鼓》以刚劲奔放、气势磅礴的安塞腰鼓为基本元素,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刚健之美;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表演的舞蹈《青春龙华》动感活泼,舞出了台湾青年学子律动的青春风采和蓬勃朝气;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以一曲优美深情的小合唱《向往》倾诉了奔向民族复兴的热切向往;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带来的中孟歌舞联演,展现了中外合璧的融合之美。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罗子健和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学生代表蔡雝在发言中感谢航海文化节为两岸青年提供了学习和交流融合的平台。蔡雝特别分享了台湾学子对本次航海文化节活动的感受,此次航海文化节让他意犹未尽,受益良多,上海、南京沿路上的风景让他流连忘返,还结识了许多朋友,互相学习,彼此交流,促使他进步成长。

  开幕式上,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万健和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互赠礼品,表达了两校的深厚情谊和良好合作愿景。

  本届航海文化节展示了海峡两岸最新的航海技术成果和最深入的海洋文化理念。在专题讲座环节,南京静海寺纪念馆馆长苏真女士做了题为《丝绸之路与郑和航海》的讲座,回顾了郑和下西洋与中国古代航海的历史,让两岸学子深入了解了海上丝绸之路,体会“一带一路”的文化内涵,增强对航海文化的深层理解。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教授在讲座中结合龙华科技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绩效和学校特色,阐述了“大学应更重视学生职场伦理与正确态度之养成教育”这一技职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及龙华科技大学的具体做法。

  南京静海寺纪念馆馆长苏真女士

  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教授

  本届航海文化节是一次以“扬航海精神,绘同心画卷”为主题的青春盛会。在为期近一周的时间里,来自两岸7所院校的青年学子携手踏上航海文化之旅,开展了航海技能竞技、学术交流和航海文化参访等系列活动 。

  两岸师生代表同游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拜谒中山陵,参观总统府,夜游夫子庙、秦淮河,亲身感受金陵古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参观天妃宫、静海寺,参访牛首山,一起探寻领略南京绚丽多彩的郑和航海文化。

  两岸青年学子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并火热开展了"航海技能秀”活动。两岸学子亲密合作,踊跃参与到"撇缆秀"“绳结秀”两个实操项目中来,切身感受航海文化和技能的魅力。

  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两岸学子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分场活动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开幕式盛会和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两岸青年交融互信、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携手并进推动两岸航海文化的传承交流,绘制新时代蓝色梦想的同心画卷。

  江海轩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