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 | 上半年成绩单亮眼 金融赋能持续加码
2023/07/23 20:18  

  新华日报财经讯 本周(7月17日—7月23日),江苏省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0465.3亿元,首次突破6万亿,同比增长6.6%。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同时,江苏多地在金融和产业上持续加码,助推地区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地区发展持续向好

  上半年,江苏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在工业领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从地区来看,镇江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7%。

  而在外贸领域,据南京海关统计,进出口总值达到2.48万亿元。此外,常州、盐城、宿迁三地在外贸领域的表现各有特色。

  常州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58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8%。机电产品出口比例提升,出口780.4亿元,增长6.6%,占常州市出口总值的63%。其中,汽车零配件和汽车是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支撑,分别出口49亿元、28亿元,分别增长17.7%、36.1倍。

  盐城在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新三样”上表现亮眼,出口186.7亿元,增长超五成。此外,上半年盐城汽车出口16.1亿元,增长一倍。同时,服装出口达到10.2亿元,增长了15.5%。

  宿迁的龙头企业则是外贸进出口主力军,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企业共939家,其中排名前100企业进出口203.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74.3%。此外,钢材产品出口43.5亿元,增长120.7%。上半年,宿迁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73.9亿元,同比增长3.4%。

  金融赋能后劲足

  在金融支持资本市场、产业发展等领域,江苏多地加快脚步。

  今年上半年,无锡“上市军团”再扩容,新增7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力量增强的背后是无锡在金融支持上的“大手笔”。日前,鹏程·融合——惠山区金融资本对接暨上市推进会举行。会上,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资本招商专项基金。惠山区政府与8家银行签订资本招商专项基金战略合作协议。

  无锡以金融服务资本市场的同时,南通持续关注普惠金融“浇灌”小微。7月21日,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南通市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向地方法人机构提供激励资金4.12亿元,支持扩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242亿元。数据显示,6月末,南通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860.17亿元,较年初增加426.34亿元,同比增长25.55%。

  而泰州瞄准知识产权金融转化运用并持续发力。此前,全省首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泰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金额超25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质押贷款占比23.03%,单笔最高额达3亿元。

  连云港则聚焦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上半年,全市小贷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共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13.25亿元。截至6月末,四类机构贷款投放余额34.26亿,融资担保在保余额102.55亿元,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余额47.08亿元。6月份,放贷机构加权平均年利率9.07%,今年以来连续6个月保持环比下降态势。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扬州上半年持续发力。制定深化个体工商户网格化金融服务11条措施,办理再贷款再贴现52.03亿元,投放普惠小微激励资金2.24亿元。同时,拨付“绿扬金凤计划”资助资金3229万元,完成专利、商标质押融资11.3亿元,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41亿元。

  产业集群加速布局

  在助推地区产业发展上,南京先瞄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7月20日,2023世界半导体大会开幕式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在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长三角集成电路融合创新发展(南京)宣言》,中国IC独角兽联盟揭牌。南京在集成电路产业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全市已集聚规上集成电路企业247家。

  徐州则持续加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该集群也是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一号产业”。7月20日,国家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徐州)创新发展大会举行。会上,徐州市发布“工程机械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榜”,聚焦智能化、无人化、传统燃油机械转向新能源等攻关方向。同时,工程机械创新产业集群联盟(徐州)成立。去年,徐州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超过1700亿元。

  苏州和淮安则从企业入手,以多种举措助推发展。7月21日,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会上,苏州市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3》,新推出126项改革举措。今年上半年,苏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产值9488.6亿元、同比增长5.2%。

  近日,《淮安市鼓励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发展的暂行办法》出台,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的试点条件、申请办法、运作事项、监管要求等内容进行明确,标志着淮安市正式启动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

  《暂行办法》提到,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可以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受托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开展股权投资咨询业务等。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