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落地
2023/07/20 19:53  

  新华报业网讯 近日,江苏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启动仪式在苏州举行举行。该场景作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主题教育推动发展项目之一,将有效提升企业境内运费支付便利化水平,减少了企业脚底成本,提高了银行单证审核效能。

  此前,外汇局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的运费支付业务办理模式存在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不够便利,支付笔数多、金额小,需现场提供发票,银行缺少有效核验发票的手段等问题。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提供了一个连接税务、企业、银行、外汇局的平台,让企业可在线提交付汇申请、银行在线核实发票真实性与额度,大幅提高了企业付汇效率,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提升了银行风险管控能力,有助于服务区内企业进一步提质降本增效,为自贸片区运输行业营造良好的支付环境。

  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财务负责人表示,他们作为中外运集团在华东区域设立的海外业务中心,公司每个年支付境内海运费超1000笔,累计支付金额超4200万美元,公司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和时间准备付汇材料。“此次该应用场景上线后,我们可通过数字外管平台线上办理境内海运费支付业务,极大提升了付款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人民银行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升高表示,“这项工作的落地,既是深入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金融外汇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据悉,自2019年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搭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来,江苏省分局相继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多个应用场景,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切实便利了中小企业跨境资金收付。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副局长黄向庆表示,应用场景的上线是一个阶段性成果,高质量发展是必须长期坚持的目标。下阶段,江苏省分局将进一步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强化试点相关政策宣传和评估,推动参与试点银行建立与试点政策相适应的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试点充分发挥便利企业支付、降低企业时间成本与脚底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