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居全国新赛道城市第六位 昆山、常熟等县域表现亮眼
2023/07/19 18:11  

  新华报业网讯 7月19日,由南京市政府指导,南京市科技局主办,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南京)新赛道大在南京举办。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中国新赛道体系报告2023》,对新赛道表现进行持续跟踪,深化新赛道体系认知,洞察新赛道城市格局。

  报告显示,目前在新赛道培育城市的竞逐中,南京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之后,位于全国第六。省内昆山、常熟等县域也有不俗表现。

  2023中国新赛道体系在原有商业、民生、社会、数字、产业、科技六大方向以及21个主赛道、80个新赛道的基础上,扩容至25个主赛道、98个新赛道。其中,新增未来汽车、物联网、元宇宙、能源科技4个主赛道,新涌现脑机接口、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太空探索、虚拟数字人等19个新赛道,合并调减1个新赛道。

  记者从南京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南京产业结构一直在走“调高、调轻、调优”的路子,培育和引进新赛道产业可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目前,南京将高新区体系的“一区十五园”作为新赛道培育的主平台和主阵地,以催生更多新技术和新产业,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形成了新赛道上“一园一产业、一园一特色”的基本格局。已有120多家新赛道企业与南京各地建立了广泛合作,或落地项目或有了上下游供应商。15个高新园区同时也是支撑南京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

  此外,新赛道空间表现为“城市群-引领城市-新兴城市-县域”的分布体系。新赛道体系已覆盖15个城市群,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4大城市群分布较为集中,其中长三角城市群新赛道表现最为突出,涵盖新赛道数量最多。北京、上海、南京等引领城市的赛道体系更为全面、成长潜能更大。郑州、嘉兴、烟台等新兴城市在个别赛道显现出强劲的增长力。新赛道下沉布局,昆山、常熟、扬中、德清等县域新赛道呈现新现象,逐渐成为新赛道体系的新生力量。

  《中国新赛道体系报告2023》报告显示,随着前沿技术突破、集成应用、跨界融合推动新赛道体系演进,新赛道体现为六大趋势:一是渗透,数字技术向产业、科技方向持续渗透,数字产业化进程加速;二是演进,科技、产业、数字、商业四大方向的潜在独角兽成长为独角兽;三是迁移,科技进步、政策升级催生重大战略需求,牵引新赛道横向平移、纵向升级;四是升级,赛道发展呈现动态性,通过迭代更新和裂变增长形成主赛道与新赛道;五是裂变,新赛道快速成长为主赛道,主赛道不断扩容裂变催生新赛道;六是成长,新赛道自发育、自成长,若干新赛道发育更加成熟。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