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航海文化博物馆、中国海员思想引领研究院在宁揭牌
2023/07/07 15:23  

  今年7月11日是我国第19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为进一步弘扬郑和精神,传承航海文化,营造全社会关心海洋、热爱海洋、经略海洋的浓厚氛围,7月6日上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郑和航海文化博物馆、中国海员思想引领研究院揭牌仪式。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南京观朴艺术博物馆等单位,以及原香港招商局起义船员家属、江苏海院校友代表受邀出席揭牌仪式。

  航海日活动期间,江苏海院在图书馆二楼大厅悬挂满旗,营造一片浓厚祥和的节日氛围。揭牌仪式上,江苏海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桂香主持仪式并简要介绍了郑和航海文化博物馆、中国海员思想引领研究院建设概况。

  江苏海院党委书记刘红明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举办庆祝中国第19个航海日系列活动,对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推动航海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揭幕的郑和航海文化博物馆,是江苏海院“一带九馆五廊一路”海事教育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揭牌的中国海员思想引领研究院,承载着探求新时代中国海员思想引领规律的重大使命。此次“一馆一院”的落成揭牌将是江苏海院在航海文化、海员文化和海事教育文化建设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学校向第19个中国航海日献上的一份贺礼。

  江苏郑和研究会理事长袁卫国、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一飞在致辞中纷纷表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航海类院校,坚守建校之初的红色基因,坚定建设中国特色航海职业院校的蓝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立潮头,当好先行,建功立业。

  揭牌仪式期间,党委书记刘红明代表学校接收校友王世青递交的郑和航海文化博物馆捐展清单,并为其颁发捐展证书;副校长陈晓琴接收来自南京观朴艺术博物馆馆长雷勇先生捐赠的木制郑和宝船,并为其颁发捐赠证书,且同时交换“非遗木作合作协议书”;副校长缪克银,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孙俭分别为王世青、雷勇、赵志刚、郑自海、席振洲、李吉华等6位专家颁发海事教育博物馆校外指导教师、中国海员思想引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聘书。随后,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赵志刚、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作小木家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雷勇、“海辽”轮大副席凤仪之子席振洲依次作交流发言。

  仪式最后,刘红明与嘉宾代表共同为江苏海院郑和航海文化博物馆、中国海员思想引领研究院揭牌,并一同欣赏诗朗诵《郑和》、小合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集体参观郑和航海文化博物馆。

  7月6日下午,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一飞慰问了原香港招商局部分起义船员的家属,对起义船员投身新中国的航运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随后,原招商局起义船员家人前往白下路273号海员训练班旧址,寻访他们的父辈曾经的足迹。

  江海轩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