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无锡、上海光伏产业中游企业数量居全国前三
2023/07/04 17:51  

  新华报业网讯  7月3日,启信宝联合城市进化论对光伏产业上中下游环节企业数量、业务画像、专利等信息进行挖掘,整理发布了《中国光伏产业区域图鉴》,从产业概况、关键指标、区域分布、城市表现等多维度梳理国内光伏产业发展动态,用大数据描绘各大城市在光伏产业领域的竞逐情况。

  记者注意到,该报告显示,从省份分布来看,截至2023年3月,江苏、山东、广东三个省份光伏产业存续企业数量最多,集中度最高。其中,江苏领跑全国,光伏产业存续企业数量超9000家,山东、广东等地企业数量均在5000家左右,领先于其它省份。

  该报告从企业技术创新、科创资质、研发实力、企业成长性以及行业潜力5个维度对光伏企业进行了科创能力分析。光伏产业链中,科创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浙江三省,三省的科创企业数量约为2800家、1600家、1300家左右,分别占比25.02%、14.70%以及11.91%。

  从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TOP城市分布来看,江苏在上游优势明显,除石家庄、滁州外,TOP10城市中,徐州、苏州、连云港、无锡、扬州占据半壁江山。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在中游发力,苏州、无锡、上海续存企业数量位列前三,东莞、深圳紧随其后。北方城市在下游表现亮眼,天津、临汾、潍坊、北京进入前五。

  近年来,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拥有从高纯多晶硅、硅片到电池、组件再到光伏发电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涌现出以天合光能为龙头的一大批领军企业,形成以常州、盐城、淮安、宿迁等地为引领的产业集聚地。

  2022年,江苏光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112 亿元。电池组件产量占全国50%以上。仅一季度,光伏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6.2%,高于规上工业增速 30.7 个百分点。江苏“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正式印发,明确到2025年光伏累计装机35GW以上,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有18.16GW光伏新增并网空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