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产业金融双加速 上半年正式收官
2023/07/02 21:11  

  新华日报财经讯本周(6月26日—7月2日),江苏资本市场迎来3家上市公司,多地公布前5月经济运行情况,围绕产业发展召开活动及会议。2023年上半年落下帷幕。

  地区产业持续向好

  临近上半年收官,多地公布今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

  南通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装备制造业增势强劲,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6.4%,其中,铁路船舶、仪器仪表、电气机械行业分别增长52.7%、26.5%、25.3%。

  前5月淮安的新兴产业增势良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工业“新三样”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新能源汽车产业、光伏产业、锂电产业工业总产值累计分别增长16.5%、81.5%、31.2%。

  在投资方面,徐州工业投资持续保持高位,1-5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8%,占全部投资的58.2%。制造业投资稳步增长,前5月全市制造业增长11.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分别拉动工业投资增长7.9个、2.3个百分点。

  此外,在金融方面,宿迁市金融监管局数据显示,5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560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51.18亿元,增长15.49%。全市直接融资余额1087.49亿元,同比增长14.63%,新增直接融资152.24亿元。

  资本市场加速行

  近期,江苏资本市场陆续迎来“新成员”。6月28日—6月30日,南京、常州、无锡各有一家企业登陆沪深交易所。

  6月28日,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莱斯信息)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以及城市治理等行业的信息化需求,提供以指挥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

  次日,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时创能源)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今年常州第6家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7.68亿元。该公司主要从事于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光伏设备和光伏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光伏新技术平台供应商。

  6月30日,来自无锡的金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金杨股份)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池精密结构件及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池封装壳体、安全阀与镍基导体材料。

  截至目前,南京、常州新增上市公司6家,无锡市新增上市企业8家。

  此外,资本市场“江苏板块”的上市后备力量也在逐渐壮大。近期,泰州的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接连获得沪深交易所受理。据悉,双登集团的主营业务为储能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IPO拟募集资金15.75亿元。而海阳科技是国内从事尼龙6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企业之一。

  谋篇布局抓住要点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持,6月28日,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交流会暨企业家太湖论坛在苏州举行。论坛期间,全省各地共有45个投资1亿美元以上外资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17亿美元。

  苏州聚焦畅通产业循环、实现合作共赢的同时,镇江在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6月28日,2023阿里云创峰会暨长三角(镇江)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举办期间,10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镇江润州区,项目内容涵盖5G、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数据显示,2022年润州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90.93亿元,占全市比重15.2%。

  扬州则在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机械装备智改数转。6月26日,《全市机械装备行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发布仪式暨路演活动在扬州举行。会上,扬州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签约仪式举行,10家企业与服务商进行现场签约。

  围绕地区产业开展活动、推进项目落地的同时,盐城和连云港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发展重点。

  盐城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会上强调,要坚持工业强市,聚焦“5+2”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大力组织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创新平台载体质效、企业研发水平、创新创业生态提升行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连云港则在6月30日,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招商引资推进会召开。会上强调,要全力夯实油气、整车、大宗商品等外贸进出口的重点支撑,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服务贸易、保税维修等新增长点,推动外资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