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世纪老人跨越70年的握手
2023/06/26 19:23  

  历史回顾:解放前夕,“海辽”轮冲破重重阻碍,毅然起义,抵达解放区大连,揭开了国营招商局和私营航运企业海员投向光明的波澜壮阔的一页。之后,招商局“海辽”轮三副张慕忠和中兴轮船公司“景兴”轮实习生任锦弘成为海员训练班第四期同一届同学。他们经历了海员训练班思想的洗礼,分别投身到新中国的航运和航海职业教育事业,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23年6月25日,在第十三个世界海员日这一天,一位年逾九旬的老人在子女陪同下,缓步走进了南京市白下路273号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秦淮校区。

  70多年前,这位老人正值豆蔻年华,20多岁,怀揣着“复兴海运”梦想,风尘仆仆来到南京,在这里,参加海员训练班第四期的学习。时光荏苒,如今,老人再次来到这里,寻找他曾经拥有的生命轨迹,寻找与他有过人生交集的另一位老人:毅然驾船北归、同样的学习和生活。

  徜徉在绿意葱葱的校园里,一草一木,似曾相识,却又陌生,触景生情,往事历历在目,感慨万千。他时而沉默不言,时而喃喃自语,仿佛是在聆听七十年前的回声,又仿佛在与流逝的岁月对话。

  这位老人就是原“海辽”轮三副张慕忠。

  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的起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之时,百废待兴,社会主义建设亟需大批航运人才。为了培养新中国自己的船员队伍,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中国海员总工会决定在南京联合创办一所培养海员的政治学校——海员训练班(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前身),经过多次选址,最终选定位于白下路附近的原国民政府立法院宿舍,作为海员训练班的校址。

  之后,全国各地航运企业的船员陆续被抽调抵达南京,其中,包括招商局13艘海轮的起义船员。1951年1月15日,海员训练班正式开班,标志着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由此起步。

  据张慕忠老人回忆,“海辽”轮起义成功后,他就留在了大连北洋区海运管理局工作,“海辽”轮到了大连改名“东方1号”,参与了北洋航线的运输,他便在“东方1号”轮上任职二副。1952年5月,正值海员训练班结束了第三期培训,开始招收第四期学员,张慕忠接到公司通知,放下手头工作,前往南京报到,参加海员训练班第四期的学习。

  赴学海员训练班

  根据海员训练班的计划安排,6月15日至21日,是学员报到时间。6月18日早晨5点,张慕忠从上海乘火车抵达南京站,下了火车便雇了辆黄包车,赶到海员训练班办理入学手续。和他同一期参加海员训练班学习的“东方1号”轮船员还有舵工门启瑞、水手靳启志、生火陈奥来、加油杨太宏等。

  海员训练班第四期共招收了910名学员参加学习。6月28日,海员训练班举行了第四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大会上,班主任戴德向学员阐明了海员训练班开学的意义,号召学员努力学习,完成学习任务。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派代表出席开学典礼,“指出新中国航运事业的前途与方向,勉励学员们努力学习,建设祖国”。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邱金副主任“说明本期训练班的方针与任务,要求大家提高阶级觉悟,明确阶级立场,树立国家主人翁思想”。学员纷纷保证“遵守校规,按时作息;不骄不躁不自卑,认真安心学习;团结互助,克服困难,完成学习任务”。

  开学前后两周,是预备教育阶段,主要是形势教育。到7月5日,正式上课,张慕忠开始了四个多月紧张的学习生活。

  海员训练班实行的是分小组学习制,也就是将学员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由10至12名学员组成。以报纸作为学员日常的学习材料,每天组织读报,分小组进行讨论,学习到一定阶段,进行测验、小结和民主评卷。张慕忠分在第一班第八小组,被推选为组长。

  在老人的印象中,学校的环境很好,都是独立式的三层洋房,有八幢,中间布置有树木花草。学习期间,学员薪资照发,伙食采用供给制,所以学员的起居饮食都很方便,每顿吃的是两菜一汤。

  在海员训练班,张慕忠度过了难忘的学习时光,顺利完成学业。10月29日下午,他收拾起行囊,返回大连,满怀热情,投身到新中国的航运事业中。

  跨越70年的握手

  斗转星移,岁月早已在张慕忠老人的脸上镌刻下深深的印痕。70年后,他再次来到这里,回眸眼前难以割舍的校园,内心涌动着一股暖流。遥远处,另一位与他年龄相仿的老人正翘首以盼,等候着他的到来。

  这位老人名叫任锦弘。1951年1月,中兴轮船公司“景兴”轮正停靠在香港码头,作为船上一名船员,漂泊在海外,感觉前途渺茫。当时招商局13艘海轮在香港宣告起义,他在香港的书店第一次看见了五星红旗,内心无比激动,眼前仿佛透出一片光明,暗下决心,一定要驾船返回祖国。在新中国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的感召下,民生实业公司、中兴轮船公司等私营航运企业船员,纷纷驾船北归,投身到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

  1952年6月,23岁的任锦泓调任“台儿庄”轮副机匠,参加了海员训练班第四期的学习。他所在的二班八组每天都出黑板报,都是由他主编主写。由于表现优秀,任锦弘在海员训练班第四期结业后留校任教,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材、组织教学,从教务员到副校长,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从而开启了奉献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事业的一生。1979年,海员训练班成立20多年后,任锦弘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十位中等专业教育专家名人录。

  透过茂盛的树木,阳光挥洒在校园。两位世纪老人,迈着蹒跚的步伐,跨越70年漫长的距离,相逢在海员训练班旧址,枯槁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定格成为了永恒。

  愚木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