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关注|这里,要造长三角最IN产融“秀场”与投资人乐园
2023/06/26 09:14  

  股权投资类基金注册规模近1700亿元、股权投资企业数量达到240家、招引QFLP基金近6亿美元……成立仅仅18个月,基金小镇“新秀”——无锡尚贤湖基金PARK快速崛起,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作为无锡服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参与长三角资本联动与产融合作的重要载体,无锡首个基金小镇——尚贤湖基金PARK自2021年12月8日开园至今,通过“基金带项目、资本助发展”,搭建“产业、资本、人才”对接平台,初步构建起“募、投、管、退”全链条的基金产业生态圈,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基金产业新地标,建设面向全球的跨境资本先行示范区,构建“基金+产业”双向赋能的长三角最IN的产融秀场和投资人乐园。

  建基金矩阵,

  汇聚科创“活”资源

  车行至无锡观山路与贡湖大道交会处,临近金匮公园附近,一片低密度、高绿化、别墅式办公群映入眼帘。尚贤湖基金PARK一期占地面积9.24万平方米,园区内绿树成荫、小桥流水,古典与现代气息交融,27栋错落有致的办公小楼散落其中。

  尚贤湖基金PARK位于无锡经开区核心区。无锡经开尚贤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鹏说,园区始终围绕无锡市“465”现代产业体系和经开区“333+5”产业布局,逐步打造起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矩阵,汇聚了涵盖头部品牌机构、细分赛道精品基金、本土创投基金等一批优质创投机构,既有覆盖天使基金、VC、PE、并购基金的全链条基金体系,又有覆盖重点产业集群的多领域基金产品群,集聚规模迅速增长。

  目前,诚通基金、IDG资本、GGV纪源资本、春华资本、鼎晖投资、国寿股权、招商局资本、毅达资本、科勒资本等20多家头部品牌机构,以及湖杉资本、辰德资本等细分赛道精品基金,锡创投、新尚资本、拓海资本等本土创投基金均已入驻合作。

  范鹏介绍,在引入基金时,园区重点考量基金管理人的投资业绩和产业资源,尤其看重“链接早、看得准、投得进、帮得上忙、退得好”等核心素质,以基金合作为纽带建立强关系、深合作的产融生态圈,让资金、资本、资源围绕创新项目在本地转起来、活起来,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新动力。

  5月25日,尚贤湖基金PARK基金管理人培育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尚贤湖基金PARK基金矩阵中的重要一环,旨在培育本土创投产业发展,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做强本土品牌管理能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招引新设立基金100只,培育孵化本土‘青年’基金管理机构20家,服务区域创投生态多元化发展,以创投资本力量有力支撑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范鹏说。

  产融结合,

  主打“双向赋能”生态圈

  资本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创新走。

  无锡现有集成电路、物联网、软件、生物医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等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雄厚的产业基础,对于创投资本来说,是极广阔的土壤。据悉,根据产业发展特色,无锡推出了“产业集群+特色园区+配套基金”发展策略,比如无锡经开区通过设立百亿规模的尚贤湖数字经济母基金及引导合作的子基金,围绕“一镇五园”等特色园区,重点助力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集成电路装备、人工智能等五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范鹏说,我们正在构筑产融结合、双向赋能的创投对接大平台,重点做好基金返投(价值贡献)和以投促引工作,有效发挥基金带项目、资本助发展作用。

  据悉,尚贤湖基金PARK通过基金推荐招商项目信息超过150条。其中,小度科技IoT总部、智联招聘第二总部、车联天下总部、研微半导体、绿叶诊断等一批质量好、后劲足的优质项目已经落地无锡。与此同时,该园区还引导合作基金投资了车联天下、雪浪数制、塬数科技等科创项目,有效助力现代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作为全省首个全域试点QFLP基金的地区,无锡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力度。从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范鹏和同事们先后到访欧洲、中国香港、新加坡、海湾国家等,扩大基金全球“朋友圈”,探索引入国际化创投资本和创新项目。目前,尚贤湖基金PARK招引QFLP基金近6亿美元。

  做优服务,

  构筑创新要素对接大平台

  在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嘉兴南湖基金小镇、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等基金小镇林立的长三角地区,作为一个“新秀”,尚贤湖基金PARK在短时间内汇聚如此多的创投机构、集聚1700亿元规模,除了产业基础外,优势在哪里?

  聚焦差异化定位,以产融结合发展为基础,围绕“募”“退”等重点环节做优服务,是范鹏给出的答案。在募资端,园区逐步构建市区两级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产业资本+金融机构相结合的“LP-POOL”,努力为管理人提供一站式募资服务;在退出端,联合晨哨集团等发起“PE二级市场联盟”,出台S基金专项政策,投资合作国际头部机构科勒资本首只人民币S基金,不断扩宽基金退出渠道,并通过举办S基金专业活动,在业内持续打响尚贤湖基金退出品牌。

  “我们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全链条的创新资本服务体系。”范鹏说,园区还依托无锡市基金管家中心,推出了“自主建设+市区联动+联盟协同”的方式完善服务体系,将企业问题清单化管理,解决企业入驻的痛点、难点,把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服务成效的唯一标准。

  如今,尚贤SHOW场、尚贤论道、尚贤课堂、尚贤湖金融峰会等活动已成为各路资本大咖了解无锡的一扇窗口。据介绍,自开园以来,园区共举办各类专业活动30余场,参与人数超1500人次,路演项目超80个,特别是近半年来,先后成功举办欧洲国际投资创新联盟(Tech Tour)硬科技项目线上专场路演活动、2023太湖人才峰会“雅聚太湖湾”尚贤金融雅集、无锡尚贤湖基金PARK新加坡联络处揭牌仪式、2023锡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合作交流座谈会(香港)、Mubadala主权基金座谈交流会(阿联酋)等高层次、国际化产融交流活动。

  据悉,尚贤湖基金PARK还将全力打造常态化、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创投活动体系,通过大型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路演活动促进产融对接,通过专业课堂培育创投人才,逐步搭建起GP与LP、GP与项目、GP与园区的专业互动交流平台。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