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关注|加快四链融合,构建光伏新生态
2023/06/26 09:14  

  6月9日,来自苏州的全球主要光伏组件制造商——阿特斯(全称“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至此,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A股江苏光伏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达到近百家。

  “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经过多年发展,江苏光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先进制造基地、技术研发创新基地、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当前,江苏光伏产业在全省的布局是什么样的?今年,主要光伏企业又在忙什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记者走访调研了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和代表性企业。

  优化布局 协同发展

  去年6月,阿特斯将计划总投资约102亿元的储能项目落户在盐城大丰。据盐城市大丰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3条储能系统设备正在调试生产,预计一期项目年内投产,达产后可形成年产能10GWh、年产值120亿元。

  5月31日,天合光能在盐城连续注册了天合光能(盐城亭湖)光电有限公司、天合光能(盐城亭湖)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3亿元和2亿元。至此,天合光能在盐城拥有5家公司,业务涵盖了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电池制造、电池销售、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等全产业链环节。

  江苏苏南头部光伏企业在盐城的投资,是江苏光伏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

  根据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提供的资料,以2022年的数据为参考,目前江苏光伏产业呈现出苏南、苏中、苏北各有侧重、供应链协同发展的格局。其中常州、苏州、无锡保持产业先发优势;盐城、宿迁在头部光伏企业持续投资下,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南京在光伏系统设计、EPC总承包、电站建设与运营、投资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展现较强实力;徐州、扬州、泰州、淮安、镇江、南通、连云港等市不断加大光伏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发展步伐。

  “2022年,全省13个设区市中,光伏制造业营收超千亿元的城市有1个(盐城),超500亿元的城市有4个(常州、苏州、无锡、宿迁),超百亿元的城市有6个。”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范国远介绍。

  此前不久,常州举办的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上,亮出江苏光伏产业“成绩单”。去年,全省光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112亿元,电池组件产量占全国50%以上。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光伏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6.2%,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倍,为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耕技术 拓展需求

  整体看,2022年江苏光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创新水平加速提升,产业链各环节配套完整,产品生产与供应稳定。而今年以来,江苏光伏行业在制造端和需求端继续释放新的优势,主要企业“大动作”不断。

  记者从天合光能了解到,近期天合储能首个海外百兆瓦级储能项目顺利发货,将为英格兰北部建设容量为50MW/102MWh的储能系统。这一系统预计将在2024年初并网运营,并为英国国家电网提供一系列电网级服务。

  天合光能是江苏光伏企业中始终深耕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的代表。“在新的淘汰赛中,只有坚持创新引导、品质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才能够在全球光伏市场上保持领跑。”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在制造端,赛福天、宝馨科技等光伏行业新入局者,均在积极加强产业链布局,或强强联合,在制造基地、技术创新、产品业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或投入重金攻克所在领域。

  6月15日,江苏新能披露了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该份记录显示,公司正积极参与省内多地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开发,目前已成立多家合资公司,持续推进靖江、姜堰、润州、盱眙等地区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

  “重点争取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共建筑等屋顶资源,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截至目前已有部分项目并网发电,另有一些项目正在有序开展招标建设等工作。”江苏新能董秘张军在回应投资者调研时表示。

  江苏光伏应用市场正在拓展扩大,与制造端呈现齐头并进之势。

  范国远认为,多场景、多元化的分布式光伏应用已成为我省光伏发电的主要增长点。

  需要提及的是,光伏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赋能。基于行业发展特性,资本市场能够有效解决光伏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企业加速发展、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近年来,江苏光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热情高涨,今年以来表现更为明显。继阿特斯上市后,目前江苏还有多家光伏企业正在排队IPO,如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泽润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共建生态 迎新机遇

  产业浪潮与资本市场相拥,在光伏这条赛道上,涌现出一家又一家知名苏企。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A股江苏光伏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已达到近百家。而如果算上北交所上的上市公司,这一数据可能更多。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省光伏制造企业约有450家,覆盖了硅料、硅片、电池组件、辅材辅料、装备制造和光伏应用系统等。全省光伏制造业从业人数16万余人,研发人员近3万人,各类创新平台约190个,其中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

  从资本市场看,江苏光伏上市公司中,头部企业如天合光能、阿特斯、东方盛虹、中天科技、先导智能等,最新市值均在500亿元以上,得到了很好的市场认可。江苏光伏行业的发展势头,更吸引了一批如苏美达、仕净科技等上市公司“跨界”参投光伏项目。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光伏,行业内普遍认为当下光伏面临着产能过剩、技术迭代和国际环境三大挑战。

  今年以来,在多个重要行业性会议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曾公开表示,针对广泛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行业上下要携手共建行业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融合发展,是未来构建行业新生态的重要方向。”

  高纪凡提到,未来十年,中国光伏将迎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预计产值规模可能达到10万亿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