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制药50强出炉 我省企业恒瑞医药连续五年入选
2023/06/13 11:12  

  日前,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Pharm Exec)公布2023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辉瑞以913美元位居榜首,中国有四家企业上榜,分别为中国生物制药、上海医药、恒瑞医药和石药集团。其中,我省企业恒瑞医药以2022年总营收212.8亿人民币,位列第43位。这也是该企业连续连续第五年进榜。

  据了解,《制药经理人》是国际制药界知名的医药专业杂志,为国际医药界顶级CEO或经理人提供行业信息和战略决策借鉴,今年是该杂志第23次推出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该榜单主要依据各大药企的处方药销售收入进行排名,其主要数据由知名医药咨询公司Evaluate提供支持。2019年,该榜单首次有中国药企入选,中国生物制药即排名全球第42位,为中国药企第一。五年来,中国生物制药在该榜单的排名稳步提升。

  恒瑞医药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12.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9.0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4.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年报公布的同时,公司也公布了今年一季报数据,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0.25%、0.17%,这是自2021年年末公司业绩进入下行通道以来,季度业绩数据首次同比止跌回升。

  恒瑞医药年报显示,集采仿制药收入下跌、多款创新药执行新的医保谈判价格,以及相当一部分医疗机构日常诊疗业务量缩减,产品销售受到较大影响,综合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表现。利润方面的影响还包括主要原辅材料及能源价格、物流成本的持续上涨,以及研发投入的继续稳步增加。公司2022年度累计研发投入达到63.46亿元,同比增长2.29%,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同比提升至29.83%,创公司历史新高,其中费用化研发投入48.87亿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同比提升至22.97%。

  在高强度研发投入的加持下,恒瑞医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持续丰富创新产品管线,提升新药研究与临床开发能力,加快创新技术和产品的转化。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瑞维鲁胺、阿得贝利单抗获批上市,目前已上市自研创新药增至12款,位居国内同行业前茅,同时公司引进的1类创新药林普利塞也获批上市,另有80多个自主创新产品正在临床开发,26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

  据悉,2018年连云港提出建设“中华药港”的设想,并确立了“港城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定位。目前,恒瑞、豪森、正大天晴多次位列中国医药创新榜前四强,康缘药业则牢牢占据中国中药创新排行榜前列。

  经过多年发展,连云港医药企业累计获批上市1类新药20余个。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中国专利金奖5项,近3年累计承担国家级重大新药专项超百余项,通过境外质量认证药品近50个。恒瑞医药入选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第13位,是唯一上榜的中国制药企业。

  截至目前,获批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8个,拥有医药类研发机构60多个;集聚医药领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8名;医药企业拥有高端创新人才超万名。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