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做数字时代的“弄潮儿”—— 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宁召开
2022/01/06 23:49  

  新华日报财经讯 1月6日下午,由新华日报社主办的“融数字·创经济”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南京举办。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数字经济领域商协会、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员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汇聚一堂,共论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共谋重要领域产业数字化发展。

  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启动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原省发改委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温志刚,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恒新,江苏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扬,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新东,江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京,江苏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孙力斌,江苏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李晓东,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陈俊等出席了大会。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说,身为江苏的一家主流媒体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蓬勃发展也得益于插上了“数字”的翅膀。媒体是数字经济的受益者,同样也是数字经济资源的集聚者、链接者和放大者,关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追踪数字经济发展动态,传播数字经济发展能量,集团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发出数字经济时代的时代之问、发展之问。他表示,聚焦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布局,聚力研究数字经济发展新理念新路径新动能,这是一项充满活力与张力、饱含阐释力与资政力的重要课题。对于长三角而言,要发挥一市三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各自优势,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

  数字化深度赋能制造业,促高质量发展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是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它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保持9.7%的同比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璀璨的长三角占据全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的28%,占区域GDP比重约44%。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在大会上建议,江苏制造应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智能制造,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与开放合作,加快建设制造业世界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持续推动建设好融通开放共享的创新体系,加快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及世界级产业集群。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

  “数字化是我们每个制造业的必经之路,虽然有阵痛但是也是必须要走的。”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看来,数字化已经引起我们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成为我们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

  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中国制造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康柏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制造个人护理用品、日用品、牙膏等产品的企业。2015年,该公司在完成一项行业收购后,投入4000万元对其进行数字化改造。并且,随后几年,累计投入近1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数字化升级。现在,企业已经拥有了一套统一的物控、质量控制及设计数据标准管控流程,实现了对原材料、灌装技术、包装等环节的数字化控制,满足了行业化管理需求。

  双良集团构建了“智慧服务”+“智慧能源”的“大服务”平台,借助数字化平台构建全新竞争力,以创新驱动业务模式的变化,打通平台间的数据壁垒,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跨平台线上运行。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中心副总经理徐剑峰表示,当下通用设备制造业正向定制化服务转型,由卖设备转为卖服务,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数字化结合现代服务成为制造企业转型及管理升级的重要抓手。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在华子公司,聚焦电子连接和电子接口领域、工业自动化领域。“我们不仅关注企业自身的发展,更主动承担起架接中德合作的桥梁,将德国的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和工匠精神带到中国,积极推动和实践工业4.0。”该公司总裁顾建党说,工业企业希望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所赋予的能量,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方式释放出更多潜力,“目前我们联合本土合作伙伴企业成立了“生态赋能共创会”,开放合作、跨界融合,积极拥抱智能产业生态。”他说。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

  立足“数据+”的融合,IEEE院士、傲林科技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刘震强调,尽管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但泛工业企业亟待从信息化转向数智化,让数据发挥显性的业务价值。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应更加关注价值驱动,让企业“看见”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其中,企业数字孪生是数智化系统的引擎,对企业经营与业务活动进行描述、诊断、预测、决策、进而实现物理空间与赛博空间的交互映射。

  IEEE院士、傲林科技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刘震

  抓住数字经济“关键增量”,做优做强做大产业发展

  数字化不仅是实体产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也在无形中改写着各行各业,中国的产业正在发生巨大而显微的变化。

  服务业数字化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趋势,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例如,江苏大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江苏省文投集团全资子公司,承担着江苏省文投集团履行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投资职能,是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赋能大运河文旅项目组建的新时代综合型文旅发展企业。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江苏大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强说,公司打造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业务范围涵盖智慧文旅平台开发运营、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规划建设、文旅景区业态提升、文化创意项目挖掘、教育体育及研学运营等,现已形成文化、旅游、科技、体育四大板块业务布局。该平台创建了全国首个“一云四端”线上大运河整体框架,打造云上政府服务端、公众服务端、企业服务端和国际传播端,实现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的信息搜集、数据分析、协同办公、项目管理,解决运河管理主体、文旅资源四处分散的痛点。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江苏大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强

  金融业是较早步入数字化时代的行业,很多的业务场景都正在被数字化重塑。“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要紧扣业务流程,给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体验,帮助挖掘更多业务场景、找到利润持续增长点。”南京银行首席信息官余宣杰说,围绕南京银行开展的客户扩群提质“1+3”行动计划,我们加快了对公产品的线上化进程,同时针对零售客户推出数字信用卡,各类场景化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南京银行首席信息官余宣杰

  打造特色数字化服务,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全面渗透到了便民、便企和财富管理等诸多场景中,贯穿社会民生、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先后推出了“便民服务云平台”“厅堂识别系统”“一站式线上缴费平台”“薪福通”“财富直通车”“来定投”“验资宝”等金融产品,通过“人+数字化”有效满足了用户的金融需求。

  配置要素资源,做好数字经济“新基建”

  随着数字化和产业的碰撞融合,要素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和价值创造模式的改进。与此同时,一批信息技术公司在应时代而诞生,以“数据”为桨,弄潮时代浪头。

  科大讯飞、华云数据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深耕产业,让数据驱动在企业产生实效。作为国内知名信创云计算集团,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致力于打造数字化转型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双重护城河,成为中国信创产业基于规则长效发展的最早一批标准制定者、以科技硬实力驱动换道引领最中坚的创新守护者、助力生态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最可靠的同行者。

  成立于2021年3月的盐城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以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数据资产创新应用、信息化项目开发运营、数字产业投资发展、数字经济生态打造为重点发展方向,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努力用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鹏为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方静燕表示,数字化的转型跟企业企业发展密切相关。当下,很多企业都有数字化的基础了,怎么将数字化与生产经营串联起来则需要专业的规划。鹏为专注CRM软件领域15年,在移动化应用方案方面持续发力,借助移动互联的新思维与新技术,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模式与管理水平,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清科链谷创始人王薇介绍,清科链谷是一个有形的物理载体、一个园区,也是一个无形、无界的服务平台。我们一方面给企业提供智慧园区式数字化的服务,另一方面作为区块链科技服务平台,为社会,为政府做赋能,解决了数据上链问题。

  清科链谷创始人王薇

  会上,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和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党支部正式成立。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说,当前,江苏产业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转折点,各行各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保持江苏经济活力与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广大企业家应强化发展意识,加快数字化转型。”他说,希望联合会以凝聚共识为目标,强化政治引领;以特色优势为依托,提升服务质效;以规范发展为导向,发挥协同治理作用。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

  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孙力斌表示联合会将充分平台优势,奋力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助力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数字经济相关合作,促进数据产业合作和平台共建,充分发挥长三角网络协同效应,共同推进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孙力斌

  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将大力支持联合会的各项工作,持续关注联合会的成长和健康发展。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

  会上,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和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为长三角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企业授牌,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新东和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京为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意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华云数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长三角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企业授牌。同时,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盾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清科链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南京沃旭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康柏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上海中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中电金信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长三角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钱志新和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李晓东为获评企业授牌。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储楚 孟培嘉

  见习记者 崔昊 詹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