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这份江苏“独角兽地图”
2021/12/07 10:29  

  一座城市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的集聚程度正逐渐成为衡量区域创新生态的重要指标和“硬科技”发展的风向标。近日,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布2021年江苏独角兽企业及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评估结果。

  本次评估工作重点把握三个方向,分别是创业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及经营情况。共遴选出独角兽企业2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226家、高新区瞪羚企业614家,高成长性硬科技企业总数合计862家,较上一年度的640家增加超30%。

  此次遴选的全省独角兽企业,集中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领域。据了解,2020年全省独角兽企业科技活动费用支出达82.60亿元,科技活动投入强度6.30%。

  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区建设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入选的独角兽企业着眼产业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发力,高新区独角兽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和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数分别是高新区列统企业平均水平的6.67倍和5.79倍,企业优越的发展态势逐渐引起头部创投机构的关注。

  从独角兽企业区域分布来看,22家独角兽企业中,有21家位于苏南地区,1家位于苏中地区。南京市拥有独角兽企业最多(9家),其次为苏州市5家、无锡市4家、常州市3家、泰州市1家。南京市连续4年出台市委1号文,将培育独角兽企业作为推动创新名城建设的重点工作抓手,独角兽企业发展占据首位优势。

  从潜在独角兽企业区域分布来看,226家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在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9个设区市。苏州市拥有潜在独角兽企业最多(112家),其次为南京市51家,盐城市、扬州市首次出现潜在独角兽企业。

  从瞪羚企业区域分布来看,614家瞪羚企业在13个设区市均有分布,苏州市拥有瞪羚企业最多,达292家,占比达47.6%,其次为南京市92家。

  科创板开板两年来,全省高新区已有51家企业成功上市,占全省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的76.12%,其中,有25家企业为历年报告的独角兽企业或瞪羚企业。今年,全省高新区瞪羚企业科技活动投入不断加强,企业总数较上年度增加107家,增幅为21.10%。

  “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成为新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中心主任赵志强介绍,我省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集聚了大量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围绕数字经济、“双碳”等发展目标,这些领域作为新经济主赛道,不断衍生、裂变出众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新华日报财经·金融汇 吕尚泽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